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北鹤峰易地扶贫搬迁让芭蕉村170户贫困户“挪穷窝”

2016年09月20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鹤峰易地扶贫搬迁让芭蕉村170户贫困户“挪穷窝”
湖北鹤峰易地扶贫搬迁让芭蕉村170户贫困户“挪穷窝”

人民网鹤峰9月20日电 9月19日,群山环抱的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芭蕉村热闹非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山顶、山腰、山脚等9个集中安置点上,机声隆隆,挖掘机、铲土机、运输车、搅拌车在乡间公路上来往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搅拌水泥、扎钢筋、挖基脚、砌围墙……一片忙碌,闹热了工地,火热了贫瘠的村庄。

“亲人”的家到底安在哪,进展情况怎样,有些什么样的心声……当天,帮扶该村的鹤峰县教育局精准扶贫工作队先后来到各个集中安置点,现场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对照设计图纸检查工程质量,听取搬迁户的意见,采纳村民的合理建房需求,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尽力让村民满意。

“穷山恶水,山路难行,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确实苦。”工作队穿行在深山老林,盘旋于羊肠小道,深有感触地说。

走马镇芭蕉村,是鹤峰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地处偏远,山大人稀,交通十分不便。辖11个村民小组,437户1300人。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目前在册贫困户321户967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后,面临搬迁村民多而意见难以统一等困难,该县教育局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委会干部先后深入到家家户户,认真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房屋选址等大量工作。根据贫困户的意愿,结合各组山林、地势等实际情况,最终确定集中安置115户366人,分散安置55户167人。目前,集中安置点的 “三通一平”工程基本完成,170户贫困户有望在10月底住进新居。

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国丕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帮扶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逐步改善村民出行环境,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把茶叶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中蜂、土鸡等养殖业,确保2017年整村脱贫。(汪正玺 余彬)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