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贫困县念起“电商经” 专家支招精准提效

2016年09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农户对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核桃进行手工分拣。
农户对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核桃进行手工分拣。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李彤)今年新产的纸皮核桃已经晾晒好,摊放在场院里,十几名和田县妇女正在一点点手工分拣。不远处的包装设备轰隆隆响着,分拣好的核桃自动装袋、封口后,即将从这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小村庄启程,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发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这是日前全国金融青联第二跨界别组实地调研团,深入新疆自治区西南边陲、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时看见的一幕。

作为当地触网较早的青年创业者代表,阿卜杜热合曼既尝到了电商业务带来的甜头,也碰到了电商运营思路不清,定位不准,知识技能缺乏,电商功能利用不足等问题,面临销路打不开、价格卖不上的困扰。

据了解,电商扶贫作为2016年十项工程之一,其积极作用在2015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被进一步明确。此外,随着互联网巨擘对农村市场与农业产业的布局,以及贫困县域对招商引资的迫切需求,电子商务已成为贫困县发展经济的“标配”。

“提高收入主要是发展产业,其中电商扶贫是重要一项。现在多数贫困地区都在做电商,但怎么保障贫困县的电商能被市场关注,在当前市场竞争中贫困地区往往处于劣势。”日前,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参加人民网举办的“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时表示,贫困县做电商不能简单将产品放到网上展示、销售,需要进行系统化培训和指导,做到营销对路。

和田县在电商发展上面临的问题并非孤例,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贫困县涉农产品规模有限、品质不一、缺乏标准化生产、在品牌塑造上更处弱势,这些都是其发展电商产业的瓶颈所在。更有甚者,个别贫困县集中招标一批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在拿到扶贫专项资金后,仅是搭建了网上平台,但对后续产品线上销售并不关注,待合同结束后随即离开,仅留下了空荡荡的网店。

为了让电商对接工作更有针对性,全国金融青联调了农村淘宝、蚂蚁金服、工行“融e购”、建行“善融商务”等知名电商的相关专家和负责人随队调研。“核桃收成好不好?”“能卖到多少钱一斤?运送成本有多高”......围绕着一个个具体问题,委员们从定价策略到销售模式,从品牌宣传到电商实操,从电商小额信贷到农业产品保险,从降低成本加强管理到提升网络流量,向农户进行详细介绍。

虽然年轻的维吾尔族店主还需要通过翻译才能明白委员们的建议,但从他和另外几位店主专注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内心里对脱贫致富的渴望。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电商扶贫已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的综合体现。通过深耕农村市场,电商企业也对自身上下游产业链条进行了整合。当前电商市场增量空间已经遇到瓶颈,只有培育新兴市场、让农户增收,才能提供更加优质的农产品、培养更广阔的潜在消费群体。

“目前,一些电商平台在资金贷款、技术支持、回收销售环节进行了尝试,但就上线销售的农产品市场接受程度,还有待时间考验。电商扶贫只能扶上马送一程,不能扶上马送全程。”上述业内人士说。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