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业电商进入“井喷期”?业界人士:切勿穿新鞋走旧路

2016年09月1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互联网企业对农村市场和传统农业产业加速渗透,以及各路资本对涉农经济跑马圈地,在农业电商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农业电商面临“千网一面”同质化竞争的尴尬,更有甚者热衷价格补贴,穿新鞋走旧路脱离了农业互联网的本质初衷。

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涉农电子商务网站约有3000多家,竞争格局与早前的“千团大战”“O2O大战”颇为相似。

涉农互联网平台社员网创始人景岗坦言,目前我国农业产业链上的问题彼此交织叠、互为因果,主要体现为农业产业发展不均衡,行业信息不对称,服务三农机构杂乱无序,农产品中间环节过多、高肥高药等劣质农产品凭借低价劣币驱逐良币,物流和冷链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新农人缺乏服务支撑和产业链支持等现象。

“农业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提升传统行业效率与创建生态圈利用市场化方式吸引市场主体上。” 景岗认为,在我国农业互联网是极具特色的行业,不会像其他互联网模式那样,在资本催生下迅速出现一两个模式的浪潮,然后又退潮的现象。进入农业互联网领域,企业要有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贵在专注和坚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也有一些农业互联网企业找到了市场痛点,但倒在了盲目补贴上。这些平台有较好的互联网技术班底,发现了农产品领域中渠道商的重话语权,欲通过信息撮合为一、二级批发市场提供交易信息。可是却过分迎合资本对数字的渴望,偏离航向、疯狂补贴。初心是要革菜贩子的命,但反而被中间渠道商拖垮。

“还有一些农业上市公司,通过制造概念打造互联网平台形象,把自身的交易流水往线上转移,没有把握住农业互联网的实质,最终徒有其表,剩下空荡荡的网店。”上述业内人士说。

景岗认为,农业互联网本质是农业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不是农业企业。从事农业互联网像是戈壁滩开车,好像有很多选择,但前方要面临诸多发展的不确定性。其中最大风险是,如果未能在农业互联网领域突破创新,则面临着被传统行业阻碍,又回到传统经营旧路上去。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涉农领域发生诸多变化。首先是新农人涌现,大量80后、90后群体从农村来到城市,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利用网络渠道进行农产品销售;其次是城市和农村的中间地带,新型特色小镇大量涌现,促进了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第三是涉农专业服务机构快速发展,未来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第四是农产品品牌化意识逐渐成熟,不少企业正在稳扎稳打进行布局。

针对涉农市场的新变化,景岗认为,农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是以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农村和城市对接,这对农业绿色产品以及城乡生活方式都会带来较大改变。

“但核心问题是,谁来为农产品价格和服务升级买单。尽管消费者选择绿色健康农产品的习惯正在逐渐养成,但传统渠道的话语权太重,如何将消费升级产生的溢价有效传递到农民手中,让城市消费升级与绿色安全农产品进行对接,是农业电商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