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电商扶贫热的"冷思考":为何贫困县做电商能吸引市场关注

2016年09月13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普及,大力发展电商已成为贫困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普遍做法。但在市场竞争中,与发达地区相比,贫困县处于弱势地位,如何将贫困县自身特点与电商平台优势结合,是电商扶贫成败关键。

在2015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电商扶贫作为2016年十项工程之一,其积极作用被进一步明确和强调。随着互联网巨擘对农村市场与农业产业的布局,以及贫困县域招商引资的迫切需求,电子商务已经为贫困县发展经济的“标配”。

“提高收入主要是发展产业,其中电商扶贫是重要一项。现在多数贫困地区都在做电商,但怎么保障贫困县的电商能被市场关注,在当前市场竞争中贫困地区往往处于劣势。”日前,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参加人民网举办的“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时表示,贫困县做电商不能简单将产品放到网上展示、销售,需要进行系统化培训和指导,做到营销对路。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贫困县涉农产品规模有限、品质不一、缺乏标准化生产,是发展电商产业的瓶颈所在。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生鲜事业部总裁王笑松看来,电商扶贫首先要解决的是标准化生产与销售渠道的整合。他以河北武邑县“京东跑步鸡”项目为例说道,京东生鲜事业部从今年3月份接手该项目,希望通过标准化选种、养殖,让城里消费者吃到健康的散养鸡。

“京东金融为每位贫困户提供4500元免息贷款,为其提供鸡苗、饲料、检疫等服务,通过农业合作社和贫困户散养的模式进行喂养,京东负责回收和销售,县政府与企业一同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形成了一个电商扶贫的闭环。2016年京东计划在武邑县进行1万只散养鸡的尝试,汇总结果后进行全面推广。”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说。

武邑县副县长祝新录介绍说,场内鸡苗选择的是太行柴鸡,这种鸡带病基因少,好动、好飞,再加上160天的林地散养,其肉质紧实、营养丰富。县里为“京东跑步鸡项目”提供场房、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在对外招商时达到“拎包入住”的效果。

打造品牌产品,一直以来是贫困县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短板。王笑松表示,“京东跑步鸡项目”不仅能够促进武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更为县域经济培育了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散养鸡回收环节将通过标准化流程把控产品品质。“目前项目仍然在试点阶段,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如果试点成功,将根据市场、消费者反馈,以及各贫困县对于项目的支持情况,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他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电商扶贫已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的综合体现。通过深耕农村市场,电商企业也对自身上下游产业链条进行了整合。当前电商市场增量空间已经遇到瓶颈,只有培育新兴市场、让农户增收,才能提供更加优质的农产品、培养更广阔的目标消费群体。不光要算细账,更要算大账。

“目前,一些电商平台在资金贷款、技术支持、回收销售环节进行了尝试,但就农产品市场反馈方面,还有待时间的考验。电商扶贫只能扶上马送一程,不能扶上马送全程。”上述业内人士说。

武邑县“京东跑步鸡”项目。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