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临高探索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扶贫模式

2016年09月12日08:2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临城9月11日电(记者计思佳特约记者吴孝俊通讯员潘志国王庆玉实习生钟圆圆)骄阳似火,临高县博厚镇马袅片区一块800亩的坡地上,凤梨树生长正旺,迸发出勃勃生机。“凤梨抗风、抗水,上个月的水灾几乎对我们基地没有产生影响。”海南宏鑫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小辉骄傲地说。

9月9日上午,临高千亩凤梨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博厚镇新贤村举行。此项目通过“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由合作社提供土地,企业提供种植技术及保底收购,银行提供信贷资金,共同打造凤梨产业,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新贤村去年人均收入仅占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8%。“大家平时都种甘蔗、水稻和反季节瓜菜。现在甘蔗行情不好,一亩最多能挣200元。”新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光明说。

作为新贤村的扶贫包点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海南分行和临高县相关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帮助新贤村成立了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专业种植凤梨的海南宏鑫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凤梨在当地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大家热情很高,现有141户村民用土地入股,入股土地达932亩。我们计划把两块面积达1300亩的坡地用来种凤梨。预计一年后销售收入可达1170万元,毛利260万元,解决120人就业。”苏光明说。

根据签订的方案,宏鑫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要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并且要进行保底价收购。廖小辉说,愿意承担如此大的风险,是因为公司对凤梨市场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市场上99%的凤梨产自菲律宾及台湾地区,海南的凤梨更有价格优势,未来前景很好。”

好的市场前景也让银行有底气把钱贷给农民。农业银行海南分行行长韩明告诉记者,引进的公司和华润集团签有长期供销合同,能够确保销售渠道,保证农民利益最大化,“银行预计先期对新贤村村民发放900万元左右的贷款。”

“ 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 的模式可以让三方共赢,并且将形成一种长久收益 造血 式扶贫。”苏光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