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第一书记”让扶贫更精准

2016年09月12日08: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走进灵丘县花塔村,这个山清水秀、景色秀丽的“世外桃源”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充满希望的笑脸,编制《花塔村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有机生态采摘园项目、光伏扶贫项目、旅游公路项目、景观公园项目……一项项涉及民生或者旅游的工程破土动工,过去杂草丛生的土地上栽上了蓝莓、樱桃等“摇钱树”。这是该村第一书记李国文驻村以来立足村情实际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上面选派来的第一书记到村里后的确办了很多实事,我们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说起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花塔村党支部书记韩七勾赞许连连。花塔村自然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发展生态旅游条件得天独厚,李国文就把编制村级旅游整体规划作为重中之重。多方奔走协调,由市旅游局无偿承担了《花塔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取到35万元建设占地200亩有机生态采摘园,种植蓝莓、无花果、樱桃等晋北地区稀有名贵水果,项目平稳运营后,可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

大同市把第一书记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盯紧第一书记的部门资源、项目资源、资金资源和人才资源等优势,引导全市857名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村坚强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找准发展思路,在广大农村一线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赞誉。

在曾经因艰苦奋斗、科学治山治水闻名全国的阳高县大白登镇大泉山村,第一书记郭健带正领着村民围绕国家旅游扶贫计划实施旅游产业脱贫,确立了以旅游产业为基础,光伏发电为龙头,创意产业为重点的发展路径。如今,集体验式旅游和游客服务于一体的大泉山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邻近9个村的200多名妇女在非遗项目“飞天布艺”生产基地接受培训,第一个农村“光伏+煤改电”试点建成,乡村客栈、旅游农家乐顺利开张运营,林下特色养殖采摘园选址完成,规划建设大泉山北方植物园,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山西最美旅游村”辐射效应让农民们得到了实惠。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发挥好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到村以来第一位的职责就是帮助建强党支部。”广灵县南村镇林关南庄村第一书记姚天升说。到村工作以来,姚天升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难以运行的情况,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5万元对村办公场所进行了规范化改造,购置了会议桌、办公桌椅、文件柜和取暖设施、生活用品等,对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的制度职责等制作了8块展板,支部阵地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全市857名第一书记把抓好基层党建与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带头示范表率,聚力组织建设,共帮助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97个,配齐配强“两委”班子119个,培养后备干部929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大多数村稳步走出了“空壳村”的行列,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

“第一书记把驻村精准帮扶作为一次特殊的 赶考 ,冲在精准扶贫第一线,立足本村村情及资源优势,带领村民选准发展路子,选好选准脱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争取早日走出困境实现脱贫。”天镇县新平堡镇新平堡村第一书记姚晓亮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全县首个旅游合作社——新平古堡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开设“喜乐农家”新平堡农家乐客栈联盟;依托合作社开发旅游特产,动员妇女制作鞋垫等手工艺品,为红皮小米等特产进行包装设计,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天镇县张西河乡许家夭村第一书记杨河芬开发“边城小村”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农村百事、农特产品、爱心互动等栏目,为村里的小杂粮、牛羊肉等绿色农副产品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杂粮、羊肉等农特产品价值近10万元。浑源县吴城乡吴城村第一书记赵轶落实集团扶贫资金13万元帮助村民实施养殖产业,为贫困户购买猪仔100头,直接增收20多万元。大同县第一书记以发展黄花产业为引领,拓宽农民致富增收路径;浑源县第一书记致力于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增加农民收入;天镇县第一书记致力打造家政服务员品牌,积极引导2800多名贫困妇女走出山庄窝铺,依靠劳务输出让每个家庭月增收两三千元。

857名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的具体行动,鼓舞了贫困村的无数党员群众,有效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实现了“要我富”为“我要富”的转变,全市第一书记精准核定建档立卡户20.6万户,落实扶贫项目468个,落实扶贫资金2500多万元。在上半年举行的乡镇换届工作中,有12名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被提拔重用到乡镇领导岗位上。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