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IPO扶贫”可一举多得

2016年09月12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9月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证监会党委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意见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这项内容通俗来讲,就是“IPO扶贫”。

笔者以为,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对于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当地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将发挥重要的支点作用。“IPO扶贫”可以实现一举多得的效果。

首先是贫困地区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规模将显著上升。

意见规定,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对于这项条款,有企业和投行人士预测,一些正筹备上市的企业,可能会充分利用这一政策,马上行动迁址到贫困地区,补缴今年的税收,待满足“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政策要求时,即可申报IPO。也就是说,迁址到贫困地区的企业有可能在2018年开始密集申请上市。

笔者认为,这个政策“空子”不但要允许而且要鼓励相关企业去“钻”。为什么呢?因为目前的待上市企业有相当部分属于战略性新兴行业,这缘于国家的支持和培育,而这些企业目前仍处于艰辛的创业期。它们迁址到贫困地区,将享受到当地的各种优惠政策,成长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带动当地的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就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所以说,“IPO扶贫”的“空子”可以“钻”。

此外,意见还鼓励上市公司支持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对贫困地区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这与“IPO扶贫”一样,同样可以实现对贫困地区企业的扶持。

其次是金融资源将向贫困地区有序流动。在证监会发布上述意见的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于同日公布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第一批名单。国信证券、申万宏源等11家券商结对帮扶了13个贫困县。也就是说,未来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

意见提出,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专业帮扶,通过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等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县,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帮助县域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在笔者看来,中证协的这项活动实质上是促进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有序流动。证券公司出人、出力、增加投入,其目的就是要与当地政府一起培育贫困地区的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并最终符合上市标准。证券公司结对帮扶贫困县的成果将体现在上市公司的孵化上。这样的金融资源流动对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意见还鼓励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设立或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和扶贫公益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陆续浮出水面。

除了上述两点外,“IPO扶贫”还可以改进当地政府和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提升其配置金融资源的意识和能力。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