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南省兰考县工商局驻小宋乡王岗村队长

王威:扶贫工作要确保“过三关”

2016年08月31日17: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王威:扶贫工作要确保“过三关”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杜燕飞)今日,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行。河南省兰考县工商局驻小宋乡王岗村队长王威参与圆桌论坛环节时表示,扶贫要确保“过三关”,即产业关、家庭变化关、群众满意关。

王威介绍说,河南省兰考县工商局驻小宋乡王岗村工作队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吃透村情,精准识别。精准识别是扶贫工作的基础,也是关键。两年来,工作队带着真情、带着关爱,开展入户走访、摸底排查工作。谈扶贫、谈生活、学算帐,掌握扶贫政策,在工作中,做到让自己真正的沉下去,融入到群众心中。做到了对所有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在吃透村情、民情基础上,工作队把精准扶贫放到扶贫工作的头道关口,严格把关、规范程序、公开公正,掌握“一算五看”。一算是算收入,五看分别是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是否有病卧床。王岗村共识别贫困户100户,其中一般贫困户96户,政策兜底户是4户。

第二是产业支撑精准帮扶。两年来,王岗村一共发展了八家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八百多亩,主要种植山药、晚桃、晚梨、绿化树等,目前带动4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共同发展。成立了五家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养殖黄牛、土猪、品种湖羊,通过养殖一共带动了38户贫困户。通过两年来的实践,目前每户增收1.2万元到3万元。

第三是因户而异,精准施策。

第四是多措并举,助推扶贫。

王威还表示,在扶贫过程中要确保“过三关”。首先是过产业关,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其次要过家庭变化关,确保扶贫前后,每户贫困户住房、院落、室内环境及生活习惯要有新变化。第三要过群众满意关,确保群众对国家扶贫政策和脱贫成效满意。

“我们坚持一户不脱贫坚决不撤岗的信念,在接下来的扶贫过程中,继续提高扶贫标准,一定要把扶贫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好,做好。”他说。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