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王绍据:成功扶贫五个因素缺一不可

2016年08月3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王绍据:成功扶贫五个因素缺一不可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孙博洋)30日走好“新长征”扶贫之路论坛暨人民网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京举行。原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在发言时表示,在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人民网开辟这样的活动,既具有历史意义,又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32年前,《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反映赤溪村下山溪自然村贫困状况的群众的来信,并且配发了评论员文章,关怀贫困地区。而这篇群众来信的作者正是原闽东日报总编辑王绍据。

王绍据表示,回想过去三十几年扶贫历程,做好扶贫工作以下五个方面缺一不可:

首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这些年来,如果没有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布置,扶贫工作很难开展。

其二,各地党政领导,发挥重要作用,层层贯彻,身体力行,地方党委政府都在身体力行,把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其三,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家、慈善家,方方面面的人士都在支持着,齐心协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其四,各地媒体的助推。尤其是人民日报。32年前,人民日报把反映贫困情况的读者来信重点刊发,随后贫困事业的号角就从中央吹响到各地。

其五,人民群众的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他们要脱贫迫切愿望,只靠外界帮扶,要他们脱贫,恐怕也没有办法。

在展望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时王绍据表示,小康尚未建成,各方尚需努力。扶贫事业要动真情、扶真贫、强信心。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