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我回家鄉當支書(青春日記)

馬  聶
2021年02月0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12月31日,我們銅嶺村村黨群活動中心裡,聚齊了106名村民“股東”。講台上,整整80萬現金格外引人注目——這是我們村集體合作社第一次按股分紅。當我宣布分紅的喜訊,現場不斷響起掌聲和叫好聲。

  27歲的我,看著台下這些叔叔嬸嬸、爺爺奶奶對我投來信任的目光,不禁百感交集:回家鄉與鄉親們一起干,我做對了!

  2014年8月,我從湖北汽車工業學院畢業,在一家電子科技公司上班。工作沒多久,我突然接到了老家銅嶺村黨支部書記馬力的電話,他說:“村裡缺少年輕人,在外面打拼,還不如回村創業帶著大家一起富起來,農村的天地很廣闊。”他的話深深打動了我,在外工作了一年多,隻有踏上家鄉的土地,心裡才踏實。經過和家人慎重商量,21歲的我回到了家鄉。

  回村后,我日思夜想,怎樣讓家鄉美起來、富起來。我到黃陂、襄陽、枝江等地“取經”,2016年6月,我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湊錢首期流轉了400畝土地,憑著自己對本村本土的了解,依照山川地貌的特點,繪制了一張銅鈴崗蔬菜主題公園草圖。依照這張“規劃圖”,我們一步一步埋頭苦干,把荒山變成了花園,把花園變成了城裡人愛來的游樂場,越來越多的人議論:“這個年輕人,是真想干事!”

  眼看得到村民的認可,我乘勢提出,由村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實行“村委會+發起人+村民”的股份分配模式,村委會佔股25%、發起人佔股26%、村民佔股49%,既解決發展資金問題,又能激發村民齊參與。經過黨員大會、黨小組會、村民代表會議等民主決策,最終村兩委同意由我創辦專業合作社,負責合作社各項事務。2016年9月,銅鈴崗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先后有106名村民入社。

  2018年3月,銅鈴崗蔬菜主題公園正式運營,當年接待游客10.1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00萬元。2018年底,村兩委換屆,我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讓旅游按下暫停鍵,但作為村支書,我一方面帶領大家堅決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緊鑼密鼓地繼續做好銅鈴崗、梅園項目的開園准備工作。4月,春暖花開,村集體產業銅鈴崗蔬菜主題公園項目開業即火。雖然因為疫情損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但2020年全村接待游客數仍超過30萬人次,實現年收入650萬元,全村6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看著家鄉變得越來越美,越來越富裕,我心中的自豪感無以言表。我是銅嶺村的兒子,我屬於這片土地,我樂意在這片土地上繪制我的人生畫卷。我相信,銅嶺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銅嶺村黨支部書記,本報記者田豆豆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羅知之、張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