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紅紅的春聯,紅紅的日子

張朝林
2021年02月0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蠟梅迎春開,飛雪伴年來。家鄉的年味,是從烤酒、打揚塵、蒸花饃、炸年糕、備年貨開始的,到了寫春聯便忙開了。鄉鎮的文化站、小廣場,就有下鄉的當地書法家義寫春聯。桌子一字排開,書法家揮洒筆墨,周圍則人頭攢動。

  一位中年男子拿出已選好的春聯內容,請當地的書法家來寫。隻見書法家揮洒筆墨,幾副春聯瞬間寫成。龍飛鳳舞,字字遒勁,引得圍觀的人們連聲叫好。廣場周圍還挂滿了售賣的春聯,燙金的,凸凹印刷的,琳琅滿目。買春聯的人們一邊仔細挑選,一邊跟賣家討價還價。

  紅紅的春聯,在臘月的風裡嘩啦啦飄動,映紅了即將來臨的年。

  過去,每到春節,鄉親們再省也會買幾張紅紙,寫上一副紅紅的春聯,然后貼在大門上,期盼著來年的日子紅火起來。父親那時候是民辦教師,放了寒假,就開始為鄉親們義寫春聯。那時候全村最窮的要數順子爺家。然而,順子爺性格開朗,再苦的日子也是有說有笑。他識字不多,卻愛說順口溜,而且押韻,常常惹得大伙捧腹大笑。他家的春聯都是他自己編的。

  一年春節,我家圍在桌前吃團年飯的時候,順子爺才把一張皺皺巴巴的紅紙拿來。他說,等到賣紅紙的剩下最后一張“下腳料”,他才拿紅薯給換來的,有個紅春聯,年就紅了。父親放下碗筷,急忙給他裁紙、寫春聯。待字干了,順子爺拿起春聯,給父親、母親道了謝,匆匆地走了。

  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行后,全村喜獲大豐收,鄉親們樂壞了。又到春節,家家戶戶買了很多紅紙,能貼春聯的地方都貼上了春聯,大門、小門、窗戶,牛圈、豬圈、雞圈,就連牛角、羊角也纏上紅紅的春聯。順子爺家的糧食收得最多,壇壇罐罐都裝滿了,喜得他逢人就說:“聯產承包就是好,懶漢變得勤勞了。汗水洒進責任田,豐收糧食吃不完。”他買了十張紅紙,早早來到我家,請父親幫忙寫春聯。春聯的內容是他自己擬好的。大門的春聯是“黨的政策就是好,責任田裡攬金了”。父親說,意思很好,但這不是對聯。順子爺說,就按這個寫。父親拗不過他,照他的意思給寫了。順子爺拿起寫好的春聯看著,臉上樂開了花兒。

  一晃,如今順子爺已經八十多歲了。身子硬朗的他走到哪兒,歌頌新民風的話就說到哪兒。只是我父親去世后,他家的春聯變成了找當地義寫春聯的書法家寫。

  今年,他早早地來鎮上打聽,書法家們到中心廣場寫春聯不?義寫春聯用的是墨汁,還有寬窄一樣的印刷紅紙,順子爺瞧不上,他自己已經備好筆墨和紙張。

  這一天,廣場上裡三層外三層圍滿了求寫春聯的鄉親們。賣大紅燈籠的也來趕熱鬧,紅彤彤的大燈籠挂滿廣場,它們在微風中輕輕搖曳著,搖出春的風姿。空中的紅燈籠、地上的紅春聯,到處都是紅紅的一片,乍一看,好像人群在紅雲裡穿梭。

  順子爺好不容易擠進桌前,他拿出備好的筆墨和裁好的紙,鋪在桌上。然后笑嘻嘻地從口袋裡摸出一張紙,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對子。順子爺指著這一句說,這是一樓大門的,又指著那一句說,這是二樓大門的。他接著解釋道:“咱識字不多,都是照自己的心聲編的,請您照著紙上的寫。”書法家點了點頭,蘸飽金粉水寫就:“河水清清繞村流,背依綠山白雲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精准扶貧富裕千家萬戶。”

  放眼望去,到處是紅紅的春聯、紅紅的燈籠,它們映照著紅紅的日子,紅紅的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6日 08 版)
(責編:羅知之、張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