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新農人”劉紅:

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眾生相)

黃嘉瑩
2021年02月04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劉紅
  資料圖片

  劉紅今年47歲,臉上總是笑呵呵的。她畢業於清華大學工藝美院,大學的專業並不是農業專業,走上農業道路也純屬偶然。

  “一開始就是想再吃到小時候那種自然的味道,就自己承包了點土地開始自己搞種植。”后來,土地承包的規模越來越大,劉紅干脆專心在郊區從事綠色農業經營工作,成為一名地地道道的“新農人”。

  2007年劉紅創立綠蜻蜓生態農場,2014年成立北京綠蜻蜓特色果蔬產銷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鄉鎮企業。2018年9月,劉紅開始和通州區漷縣鎮的領導一起去內蒙古考察,走上了扶貧道路。

  原以為扶貧就是捐錢捐物,因此劉紅准備了許多特色農產品和物資打算送給貧困群眾。但這種方法畢竟不能長久,如何真正讓群眾實現脫貧並且不再返貧,是擺在劉紅面前的一個難題。

  多地的調研讓劉紅對現實有了新的了解,看到很多貧困地區的優質農產品找不到銷路,有些地方的困難群眾連裝農產品的編織袋都要縫縫補補,劉紅心裡很不是滋味,她也因此更加下定決心要幫助更多的貧困群眾脫貧,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劉紅在全國各地的貧困縣奔走,廣泛了解貧困地的農業優勢,利用綠蜻蜓合作社的資源和平台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打開銷路,保障貧困農民利益,激發他們的脫貧積極性,同時也帶動基層農業發展,帶領大家走上消費扶貧的道路。

  “之前有一個農戶找到我,沒說兩句話眼淚就掉下來了。”當時場景依然歷歷在目。來自外地的這位農戶在農歷春節前幾天收購了20噸建檔立卡戶種植的大米,但是快過年了,正愁沒有銷路,就找到劉紅說,“劉姐,求您收購點大米幫我們賣賣吧,我們實在沒有辦法了。”

  劉紅當時接到消息后馬上應承下來,“我再困難也比困難的農民條件好啊。”她讓這位農戶馬上把大米運過來,接著在朋友圈幫助吆喝,讓大家都來幫幫賣點大米。

  劉紅當時心裡也不是沒有猶豫,這都快過年了,還有人買嗎,萬一砸在自己手裡可怎麼辦?沒想到消息發布沒多久,大米就賣得差不多了,成功幫助農戶度過了這次危機。“光靠我一人是做不了扶貧的。”劉紅感慨道。

  還有一次,3位返鄉大學生進行鄉村創業,想發展村裡的空心挂面手藝,這手藝曾上過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但是苦於沒有資金和銷路,這個項目一度擱置下來。

  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劉紅找到這幾位大學生,“你們做出來多少挂面我就收購多少挂面,你們放心生產就行了。”她還建議他們開辦面條加工廠,通過電商的方式擴展銷路。她積極給創業大學生出主意,讓這幾位大學生很受鼓舞和感動。

  劉紅的農業合作社目前已經帶動了3700多戶貧困農民,社員遍布全國各地,帶動通州區農戶人均年增收2000元到3000元。劉紅在扶貧工作中還非常重視婦女脫貧工作,她讓一些農村婦女利用高粱稈來編織成手工笤帚,按件計數,多勞多得,帶動當地婦女利用發展手工業的機會脫貧致富。

  2018年劉紅被北京市旅游委評為“北京行業榜樣”。2020年8月,劉紅發起的綠蜻蜓合作社榮獲“北京市扶貧協作獎”“社會責任獎”,劉紅榮獲2020年“北京市勞動模范”稱號。

(責編:羅知之、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