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舉行首場媒體見面會——

聚焦“三農”  服務大局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2月0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黨的建設關系著政協工作的方向和水平。”1月13日上午,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首場媒體見面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常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介紹了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在加強黨的建設方面做的工作。全國政協委員、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全國政協委員、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委員李成貴、王靜出席見面會,圍繞“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議題與大家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於2018年成立,在十三屆全國政協10個專門委員會中最“年輕”。3年來,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政協委員學習宣傳黨和國家“三農”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為中央一號文件的制定提供了許多有參考價值的意見建議。

據介紹,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建立分黨組領學、專題會議研學與委員平時自學相結合的理論學習制度,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實踐﹔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分黨組成員分別與所聯系黨外委員一對一談心談話,突出思想引導,宣傳闡釋黨和國家相關重大決策部署﹔建立專委會集體領導、分工負責的工作制度,努力為政協委員履職創造條件、搭建平台。

脫貧攻堅是農業和農村委員會開展工作的關鍵詞。陳曉華說,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了一系列深入貧困地區的專題調研,政協委員們白天走村串戶,晚上交流想法,形成了高質量的報告材料,還有委員提出的建議被國務院扶貧辦及有關部門採納。

李成貴長期在“三農”領域工作,2019年他通過網絡議政平台參與了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的“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專題研討。讓他振奮的是,根據委員們調研形成的材料推動制定出台了多個政策法規性文件及工程技術標准。“這是一次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成功實踐,我很榮幸參與其中。”李成貴說。

王靜多次參加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的履職活動,見面會上她分享了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的感受:“我參加了委員講堂活動,結合本職工作講解舌尖上的安全,努力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

2020年,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聚焦脫貧攻堅和“三農”重點工作,承辦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三農”工作對口協商座談會等多項協商議政活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了智慧和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擬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綠色發展等8個方面開展重點協商議政。

提問坦率直接,回應務實坦誠,見面會達到了通報工作、增進了解的目的。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梁曄說:“這是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首次媒體見面會,以后還會陸續舉行。建立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媒體見面會工作機制,是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加強政協新聞宣傳和專門委員會工作的創新舉措,更好發揮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展示政協委員履職風採和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18 版)

(責編:張文婷、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