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葡萄釀出甜日子(脫貧故事繪·心聲篇)

侯國良
2021年02月0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我叫張國利,是內蒙古自治區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村民。前些年,我們村是出了名的貧困村。由於過度放牧,生態環境也不是很好。如今,我們村有了大變化。

  (二)我家被評為“美麗庭院示范戶”,從早到晚,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我和老伴兒成了講解員。雖然每天講得口干舌燥,但我們打心眼兒裡高興。

  (三)咱是庄稼人,當上講解員,也不能荒了地裡的營生。我們村的氣候條件適合種葡萄。村裡組織成立山葡萄合作社,我也入了股。去年,四畝地的山葡萄收入近三萬元。

  (四)為促進銷售,村裡辦起了葡萄酒公司,開發出二十多個葡萄酒品種,銷往各地。村裡還建起紅酒庄園和農家旅游專業合作社,吸引游客觀光體驗。

  (五)生活富裕了,環境也好了。我們村每家每戶都添置了垃圾分類箱。村兩委還鼓勵大家在房前屋后、荒坡野嶺植樹造林。如今,我們村成了當地有名的生態文明村,村裡村外一片田園風光。

  (六)產業興,村子美,人心更齊。在我們村裡,無論誰家有事,大家都會盡力去幫忙。我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奔向甜蜜的日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20 版)
(責編:張文婷、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