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江西樟樹市推進美麗鄉村示范創建全覆蓋

村庄靚起來 村民富起來

本報記者  王  丹  李曉晴
2021年01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樟樹市永泰鎮車埠村,上百畝瓜蔞產業基地郁郁蔥蔥,寬敞的水泥路縱貫鄉村,村口文化廣場傳來陣陣歡聲笑語。“村裡有保潔員打掃衛生,學校、診所、書屋一樣不少,過去搬出去的人,現在都想著搬回村裡呢。” 村支書沈小金高興地說,如今村裡不僅引來了增收項目,環境也大變樣了。

臨近中午,永泰鎮大觀村村民張雪平忙著張羅午飯,她將洗菜水、刷鍋水倒入門前的排污溝,“以前一到夏天蒼蠅蚊子滿天飛,現在,生活污水倒入排污溝,進入村裡的污水處理站處理,環境好多了。”

一個個村庄的變化,得益於樟樹市實施的美麗鄉村示范創建活動。“這些年,市裡從產業發展、環境改善、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市財政每年投入5000余萬元獎補資金,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樟樹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尹斌介紹。

“示范村怎麼建,群眾說了算。”大觀村村支書廖水源說,村裡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大會,共商人居環境整治項目。村級污水處理站及溝渠硬化很快開建,村民理事會負責項目實施和監管,工程進展情況定期公開。2019年12月項目竣工,生活污水全部進站處理、達標排放,鄉親們一致叫好。

除了村庄環境,留守老人也是村民關心的問題。大觀村成立了樂齡中心,設立了文化活動室、健身廣場等休閑場所,60歲以上的獨居老人每月隻需交200多元,就可以在樂齡中心用餐。“吃得真不錯,孩子們可以安心工作了。”年過八旬的郭清娥老人高興地說。

鄉村振興,不僅要讓村庄靚起來,還要讓村民富起來。雖是隆冬,閣山鎮孫家村村民陳臘梅卻天天不得閑,這兩天,她在中藥材種植基地忙著給枳殼苗培土壅蔸、防寒護凍,“家門口打工,一天能掙100多元呢。”

孫家村村支書陳冬蓮介紹,村裡的中藥材、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產業發展勢頭不錯,“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轉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集中發展特色產業,每畝地每年可獲550斤稻谷的折現收益,在基地打工,每年還有兩萬多元的收入,鄉親們的腰包越來越鼓。”

尹斌介紹,目前樟樹已建成8個示范鄉鎮、300個示范村庄、1810個新農村建設點,到2021年底,力爭美麗鄉村示范創建工程覆蓋所有鄉鎮和行政村,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發展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8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