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人民論壇)

肖潘潘
2021年01月1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高度贊揚鄉親們愚公移山的干勁、廣大扶貧干部傾情投入的奉獻,勉勵大家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隻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一位扎根扶貧一線的村支書深有感觸:“通過這幾年精准幫扶,村裡老百姓住房、教育、飲水、交通等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是大家看得見、摸得著的脫貧發展‘紅利’。”從產業孵化、扶志扶智到黨建提升、基層治理完善,脫貧攻堅在農村厚植的發展紅利,正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筆寶貴財富。同時也要看到,貧困地區脫貧摘帽以后,整體發展水平仍然較低,自我發展能力仍然較弱,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應合理引導預期,做到因地制宜、精准發力。

  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防范化解返貧風險這根弦不能鬆,幫扶易返貧致貧人口這個重心不能偏。就各地情況看,有的扶貧產業基礎比較薄弱,難以抗御一些重大自然災害﹔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技術、資金、人才、市場等支撐還不強﹔有的就業不夠穩定,崗位吸引力不足。隻有對各類返貧風險加以梳理和防范,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才能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對此,需要進一步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強化就業、產業、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等幫扶措施,把工作壓實到前頭,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如今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特別需要警惕“喘口氣、歇歇腳”的鬆懈念頭,防范“船到碼頭車到站”的交差心理。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需要繼續保持“緊迫感”,“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各地鄉村振興規劃應完善工作、政策層面銜接,對現有幫扶政策逐項分類優化調整,避免“一刀切”。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這一重大部署,為實現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提供了堅實保障。

  “以眾人之力起事者,無不成也。”回望脫貧攻堅的奮斗歷程,各方幫扶畫出了最大同心圓,干群合力跑出了最大加速度。在新發展階段,隻要我們勠力同心奮斗、持之以恆實干,就一定能創造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燦爛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