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推動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相得益彰

原韜雄
2021年01月14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進鄉村的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需要社會各項資源的整合再分配,也需要立足各鄉村的自然稟賦、順應自然本色,尋找產業優勢和致富途徑

  

  白龍溝村是陝西省西安市鄠邑區蔣村鎮的一個小山村,位於秦嶺北麓,半山腰上有5畝地,越冬麥苗墨綠而茁壯,蓄力等待春暖花開。

  據蔣村鎮秦嶺辦主任楊森平介紹,為增加收入,白龍溝村在上世紀80年代引進一家磚廠,原本風景秀美的村子飄起黑煙,綠意盎然的小山坡被挖得面目全非。后來,一家地產商來此租土地、建別墅,環境進一步惡化。2018年,陝西省開展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專項整治,12棟違建別墅被拆除,土地得以復墾,村庄的寧靜和鄉愁又回來了。白龍溝村的變化,彰顯出綠色生態的可貴,充分說明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謀發展得不償失,隻有算對生態賬、環保賬,才能謀得大發展。

  發展換路子,首先要思想換路子。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需要更加重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僅要認清生態與發展的關系,也要認清人與自然的關系﹔不僅要以發展成果回饋生態環境,也要以生態文明引領經濟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保護好鄉村生態,建設好美麗中國,才能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不斷樹立綠色發展理念、養成綠色生活習慣、提高綠色生產技能,才能讓綠色為生產生活賦能。近年來,秦嶺生態日趨向好,山腳下的村民感同身受。以前鳥獸躲著人,現在村民們的田裡,錦雞時常光顧,連羚牛、金絲猴這樣的稀客也不請自來。村民黃海林說:“如今百姓家家戶戶都重視環境衛生,前院就是‘臉面’,不能叫自家給秦嶺的美抹了黑。”當生態宜居的村庄美與興業富民的生活美良性互動時,一幅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幸福畫卷徐徐展開。

  鄉村振興,既要生態振興,也要產業振興,更重要的是在保護生態基礎上的產業振興。推進鄉村的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需要社會各項資源的整合再分配,也需要立足各鄉村的自然稟賦、順應自然本色,尋找產業優勢和致富途徑。白龍溝村村民竇亞周堅持種葡萄多年,他信心滿滿:“我們村的氣候地形適合果類生長,種葡萄准沒錯。我還開了網店,1/3的葡萄線上出售,價格能高出不少!”乘著電商快車,秦嶺山村裡的木耳、山茶、魔芋、獼猴桃等土特產都成了市場上的搶手貨,不少村庄吃起了“旅游飯”,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實踐表明,隻要找准產業路子、發掘生態價值、調動農民積極性,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就能做好鄉村生態文明的經濟文章,為群眾增收提供堅實保障。

  好生態孕育著鄉村發展的后發優勢,干淨無污染的農產品、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的好景色以及那一抹渴望安詳寧靜的鄉愁,蘊藏著人們對鄉村振興的美好期待。激活鄉村的生態價值,推動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相得益彰,一定能建設好美麗鄉村、美麗中國。

  (作者為本報陝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