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讓群山作証(記者手記)

李嘉寶
2021年01月0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景寧採訪期間,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多。在各個採訪點之間奔波,道路兩旁,目之所及,都是大大小小的山丘。同行的地方干部說,景寧境內千米以上的山峰有779座。

  對景寧人來說,山的意義非同尋常。

  歷史上,頻繁遷徙的畬民曾以“山哈”自稱,即“山裡的客人”。這個自稱的底色是悲涼的,它道盡了畬族人顛沛流離、客居他鄉的不安全感。千年之前,畬族人初到景寧時,想必也是同樣的心情。隨著時間的流逝,曾經的“山哈”早已擺脫了身份認同的尷尬,他們在景寧這片山地中扎下根來,和生活在這裡的各族人民攜手奮進,用勤勞和智慧建設著屬於自己的家園。

  曾幾何時,景寧人受困於山地帶來的閉塞和落后,苦苦尋找發展之路。如今,還是那片山,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成了景寧人端在手裡的“金飯碗”。在許多畬族村,畬漢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打出“畬”字金招牌,充分利用山地饋贈的豐富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生態農業,共同踏上小康之路。採訪中,我不止一次聽到當地的畬漢群眾說,畬族文化是我們共同的財富,要好好保護,傳承下去。

  巍巍群山,見証了一個個團結奮斗的動人故事。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