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懸崖村”的年輕人回來了

2021年01月0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某色蘇不惹(右二)和同伴背著採購的貨物回村。

  某色蘇不惹背著修民宿的建材攀爬鋼梯。

  某色蘇不惹和妻子楊菲、兩個孩子在一起。

  在回村的路上,一行人坐在鋼梯上休息、聊天。

  某色蘇不惹(右一)和同伴背著修民宿的建材往村裡走。

  回到“懸崖村”,某色蘇不惹和同伴用背來的建材修民宿。

  回到“懸崖村”,某色蘇不惹和同伴用背來的建材修民宿。

  一大早,27歲的小伙子某色蘇不惹和村裡5個年輕人就開始了工作,他們把蓋房用的塑鋼瓦捆綁固定,准備通過鋼梯背到“懸崖村”裡,這些材料是准備蓋民宿用的。

  “懸崖村”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別稱,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中。2016年底,隨著鋼梯的修建,“懸崖村”出行條件有所改善,“懸崖村”逐漸發生變化。網絡的開通讓村裡年輕人玩起了直播。2017年,某色蘇不惹拍攝的“懸崖村”婦女攀爬鋼梯的片段在網上火了,某色蘇不惹也逐漸成為懸崖村的“網紅”代表。

  2020年5月,阿土列爾村全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44人,陸續搬遷至位於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走下鋼梯,走上樓梯,這些貧困戶的居住條件發生歷史性改變。村民某色拉機,年底買了輛10多萬元的SUV,成為“懸崖村”第一個擁有汽車的村民。

  住在縣城,交通方便,孩子上學也方便,但某色蘇不惹對“懸崖村”割舍不下。3年前,中澤橄欖油公司免費向“懸崖村”提供油橄欖樹苗,種滿了村裡的土地。某色蘇不惹負責這些油橄欖樹的修枝、除雜草、滅害虫等日常養護工作,1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油橄欖樹第一次挂果,產量1700斤左右,這讓村民看到了希望。2020年4月,某色蘇不惹還買了70多隻小羊養在山上,12月初出欄70多隻,全被深圳一家企業訂購。

  “懸崖村”村民搬下了山,但游客仍源源不斷到山裡來。某色蘇不惹和其他5個年輕人看准了這個機會,從2020年11月開始謀劃合伙建民宿。村支書某色吉日說:“山裡羊、橄欖油,都是綠色生態的,我們把它們打造成“懸崖村”的品牌,可以借民宿擴大銷售渠道,可以賣給游客,也可以在網上賣到全國各地。”

  2020年對某色蘇不惹而言,除了有了穩定收入,更大的喜悅是重組了家庭。2018年12月,某色蘇不惹的前妻生病去世,留下3個孩子,2019年下半年,他和鄰縣雷波縣的女孩楊菲網戀,2020年1月重新組建了家庭。孩子們有了媽媽,某色蘇不惹能更加心無旁騖地養羊、參與油橄欖的種植管理。

  “原來的土房子冬暖夏涼,打掃干淨,就是個民宿。相信‘懸崖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都會回來的。”某色蘇不惹望著遠山說。

  本版照片均為新華社記者江宏景攝

(責編:張文婷、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