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國務院扶貧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1月05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4日電  (記者顧仲陽)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接下來脫貧成果如何鞏固?鄉村振興如何有效銜接推進?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日前在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表示,2021年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擺在頭等重要的位置來抓,推動脫貧攻堅政策舉措和工作體系逐步向鄉村振興平穩過渡,用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守住脫貧攻堅勝利果實,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確保鄉村振興有序推進。

  為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從四個方面作出部署:保持政策總體穩定,投入力度不減、幫扶隊伍不撤,各級財政投入要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銜接要求相匹配。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開展監測,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強化產業支持、就業幫扶,確保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加強扶志扶智,激勵和引導脫貧群眾靠自己努力過上更好生活。

  中央明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為有效銜接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明確:抓好政策銜接、規劃銜接、產業幫扶銜接、就業幫扶銜接、基礎設施建設銜接、公共服務提升銜接、重點縣銜接、考核銜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07 版)

(責編:孟哲、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