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胸懷兩個大局 做好“三農”工作

——論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2月3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

  在我國即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交匯點,剛剛在京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向全黨全社會發出明確信號:“三農”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這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質量怎麼樣、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看“三農”工作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工程,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推進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啟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黨務必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農為邦本,本固邦寧。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必須清醒認識到,盡管“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三農”向好,全局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應對世界大變局的戰略舉措,也是我們順應國內發展階段變化、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可以大有作為。各級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明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使命光榮、任務艱巨。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扎實做好“三農”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