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減貧故事為何如此動人

李斌
2020年12月21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類減貧經驗國際論壇上,一位國際人士贊嘆:“因為經歷過貧困,我深深感到,貧困不僅會在物質上,也會在精神上削弱人們的能力,讓人失去自我價值認同。正因如此,消除貧困才顯得如此重要,中國成功的減貧故事才如此動人。”中國脫貧攻堅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不僅彰顯了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的理念,也為人類社會治理貧困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消除貧困擺在治國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從實施精准扶貧方略,到形成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從支持和鼓勵全社會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參與扶貧,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對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為打贏這場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國際人士指出,中國扶貧事業的成功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人民的奮斗。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如果要探尋中國減貧的奧秘是什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一個重要根源。中國減貧故事不單單是一個地區的發展故事、一家一戶的打拼故事,更貫穿著中國共產黨密切聯系群眾、努力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初心故事、信仰故事、奮斗故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是困難群眾,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考察調研最多的是貧困地區。不久前,中央宣傳部相繼授予用工作實績踐行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的黃詩燕、帶領村民鑿石鋪就“絕壁天路”的毛相林、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的張桂梅“時代楷模”稱號。三位楷模,是無數在廣袤田野辛勤耕耘的基層扶貧干部的杰出代表。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成為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的有力寫照。

  從人類發展視角看,中國減貧故事也蘊含著重要借鑒價值。習近平主席在致人類減貧經驗國際論壇的賀信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前,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開展扶貧交流合作對全球減貧事業至關重要。國際人士認為,中國讓數億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是一項偉大成就,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的減貧經驗。開發式扶貧、保障性扶貧、精准扶貧……中國減貧的許多成功探索,已經受到發展中國家的廣泛關注。

  講信重諾、說到做到,真抓實干、吹糠見米,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國減貧故事創造了以實干成就美好未來的生動范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中國還將繼續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減貧故事將激勵我們在新征程中奮勇前進,創造更多讓世人刮目相看的發展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04 版)

(責編:勾雅文、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