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廣東篇

梅州五華黃獅新村:搬得出、穩得住,擁抱新家園

肖錕

2020年12月05日09:10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廣東省梅州市五華黃獅新村嶄新的樓房、干淨的道路。人民網肖錕 攝

“既要‘搬得出’,又要‘穩得住’,村民才能踏踏實實將這裡當成家。”近日,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水寨鎮黃獅新村黨支部書記劉展輝接受採訪時說。

黃獅新村位於五華縣城琴江新城,是梅州五華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移民新村。全村分為3個自然村,總人口408戶1803人。

梅州五華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梅蓄項目”)是廣東省“十二五”規劃新開工、“十三五”規劃續建的重點項目,規劃裝機240萬千瓦,總投資120億元,2015年9月正式全面動工建設。

“以前我們村就在這個山坳裡,四面環山,交通也不方便。”劉展輝在牆上的地圖上,指出了黃獅村之前所在的位置。

雖然搬離世代居住的老家有些不舍,但是劉展輝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抉擇:“還是搬過來之后好,教育、就業、醫療,各方面都比在山裡的時候強太多了。”

“別看現在大家住得開心,剛開始沒人願意搬。”提起移民安置工作,劉展輝感慨頗多。“從2015年梅蓄項目開始動工,到2019年6月安置房建成,我們村干部沒有過休息日,周末、中秋、過年都去農戶家裡做工作。”

如今的黃獅新村,樓房一排排,道路干淨整潔。截至目前,村裡408戶,452棟,1803人交付入住工作已全面完成。

“搬過來還不夠,能把大家穩住才行。之前大家都是種地、務農,搬到城裡沒有地了,有些村民心裡就沒有底。”劉展輝說為了讓大家“穩得住”,安置區內投資約5500萬,整理菜地共100畝,全部分配到農戶,並且正在逐步引導村民小組開展集約化農業發展。

看到家鄉父老都搬遷到了縣城裡,溫錦鵬也想為家鄉做些貢獻。十年前,溫錦鵬離開家鄉前往珠三角打拼,現在已經是一家電子廠總經理。他決定盡自己所能,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

村口的電器廠裡,十幾位女工正在流水線上緊張忙碌地工作。“這些都是搬遷過來后,自願來我廠裡上班的鄉親。”溫錦鵬介紹。

“工資、節假日、各種福利我們都有,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加班。”他笑著說,工廠對面就是黃獅新村小學,工人們上班的時候就能看到自家的孩子在操場上玩耍,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搬遷之前,由於隻能靠務農為生,黃獅村又地處深山,田少人多,靠天吃飯收成不穩定,村裡的教育也跟不上,年輕一代為了謀生隻能帶著老人、孩子背井離鄉,去城裡打工。

“現在好了,孩子可以在家門口上學,教學質量不比大城市差。老人也可以和老鄉鄰們一起在村口晒太陽。”說起日子的改變,曾經外出打工的段小丹笑說,“我在家門口做工賺的錢,比在外面還多點。”

家政技能培訓班、粵菜(客家菜)師傅工程培訓班……目前,黃獅新村正加快建設“月子中心”和“美食街”,改變村民傳統的勞作方式,增加村民收入來源,幫助村民們更好融入縣城的生活節奏,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杜燕飛、張曉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