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那奪村有個“彩雲媽媽”

2020年12月0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21日,張萍(后排中)和孩子們在那奪村彩雲計劃公益志願服務中心門前合影。

  張萍和兩個孩子拿著手機自拍,記錄下孩子們的成長瞬間。

  張萍為孩子整理民族服裝。

  張萍指導孩子們練習舞蹈。

  孩子們換上民族服裝,准備練舞。

  孩子們換上民族服裝,准備練舞。

  在那奪村彩雲計劃公益志願服務中心,身穿民族服裝的孩子們在張萍(下)帶領下練習舞蹈。

  那奪村位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是一個彝族村落,距離縣城35公裡。該村有72戶人家,2013年底被認定為貧困村,多數孩子為留守兒童。

  2016年,一次很偶然的機會,老家硯山縣、常年生活在北京的舞蹈老師張萍,在朋友圈看到一個孩子的照片,心被緊緊揪住。穿著民族服裝的小女孩打著赤腳,臉上臟兮兮的,但眼睛又大又亮。打聽之后才知道,小女孩所在的村就是那奪村。張萍想為孩子們做點什麼,便和丈夫計劃通過義務輔導和資助貧困家庭子女學習舞蹈的方式,幫山區留守兒童探尋人生的另一種可能,並把這個計劃稱為“彩雲計劃”。

  此后的每個寒暑假,張萍夫婦都要前往那奪村教孩子們跳舞,平時則請當地的老師和志願者免費來教課。2019年,那奪村全村脫貧。也是在那年,張萍從北京辭職回到家鄉,在那奪村創建“彩雲計劃公益志願服務中心”,讓所有“彩雲孩子”和志願者們有了一個溫暖的“家”。

  除了教孩子們跳舞,張萍夫婦四處奔走,幫助那奪村以及周邊17個村選送了62名孩子進入昆明的藝術院校學習舞蹈藝術,還幫他們解決學費和生活費問題。

  張萍夫婦的付出被村民看在眼裡,他們也成了那奪村的“第73戶”。孩子們都稱呼張萍為“阿美”——這是當地方言裡對母親的稱呼。說起未來,張萍希望能把“彩雲計劃”持續開展下去,幫助更多的孩子改變命運。她也希望這些“彩雲孩子”能像蒲公英種子一樣,將來去幫助更多大山裡需要幫助的人。

  本版圖片均由陳欣波攝(新華社發)

(責編:勾雅文、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