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

下陶村有個好支部

本報記者  鄧建勝  李  縱
2020年12月0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粉色和白色的紫荊花,金色、紫色、黃色和藍色的九品香蓮,白色和黑色的土雞,綠殼的雞蛋……走進廣西柳州市柳北區石碑坪鎮下陶村,所見所聞都和色彩有關。“這正是我們村的發展特色。近年來,我們發展彩色產業,壯大美麗經濟,下陶村也被大家稱為‘彩虹村’。”下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鐘敏說。

  “下陶村三面環山,雖然距市中心僅20公裡,但曾經因為交通不便發展落后。”柳州市時鮮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覃向鮮說,下陶村過去還有個名字叫作“山坳村”。

  “從‘山坳村’到‘彩虹村’,多虧有個好支部。”覃向鮮說。今年9月底,村黨支部成為黨總支。

  以前在外村種植九品香蓮的覃向鮮,是在村黨組織的力邀之下回村的。“那時下陶村雖有種植苗木的傳統,但規模小,不成片,更談不上產業。”下陶村黨總支副書記梁秀珍說,2015年,下陶村著力推進脫貧攻堅,動員本村的致富能人回村帶動脫貧產業發展。

  當時,覃向鮮與人合伙種植九品香蓮,事業剛剛起步。“聽說村裡希望我回村發展,我婉拒了。”覃向鮮說,“那時村裡的基礎條件不好,隻有一條連通鎮上的路是水泥路,其他全是泥巴路,有的地方連手機信號都沒有。”

  當時,村黨支部派人耐心細致地給覃向鮮做思想工作。“正是基礎不好才更需要你回去,你是老黨員,要帶領大家共同致富。路會修,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也會加強,如果產業發展有問題,支部出面協助解決,支部是你的堅強后盾。”覃向鮮說,至今還記得梁秀珍對她說的這番話。

  回村后,村裡幫助她流轉土地,建起了20多畝九品香蓮種植基地。2016年,村黨支部又幫助覃向鮮申請了250萬元項目資金,修通到基地的產業路。

  “支部積極推動,下陶村的基礎設施建設明顯加快。”下陶村駐村工作隊隊員韋霽琛說,近兩年,村裡修建道路超過20公裡,實現了屯屯通硬化路﹔修建三面光水渠10多公裡,加強了田間水渠硬化等基礎設施建設。

  基礎打牢了,產業發展走上快車道。覃向鮮成立的柳州市時鮮種養專業合作社,按“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流轉村民土地近80畝,擴大九品香蓮種植基地和加工廠房,產品遠銷海外,帶動下陶村30多戶農戶就業致富,其中包括7戶貧困戶。

  “村裡把黨員覃向鮮發展成了致富帶頭人,又把致富帶頭人秦世冬培養成了黨員。”石碑坪鎮黨委組織委員莫燕君說,黨建引領鄉村發展,需要不斷壯大黨組織有生力量,培養產業能手。

  秦世冬是村裡生態養殖場的負責人,專門養殖五黑雞,日產綠殼雞蛋2000枚。“我2015年返鄉創業,當時十分看好生態養殖市場,但苦於沒有技術。”秦世冬說,正當他苦惱之時,村黨支部選送他到養殖公司學技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后來村裡又協助流轉土地、申請修建產業路等。“黨員干部幫我很多,也教我很多。”秦世冬說,受到他們的影響,2017年他申請入黨,2019年成為預備黨員。

  在特色產業發展帶動下,下陶村2017年實現了全村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全村村民的收入都有了較大提升。

  為了給鄉村振興培育一支能打能拼的人才隊伍,2018年開始,柳北區為下陶村選派一名副科級黨建書記,同時按照事業單位待遇招聘了一名大學本科黨務助理,配強一名區級和一名鎮級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隊員。

  2018年7月,從浙江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的韋霽琛,通過定向選調生考試來到柳北區委組織部工作,后被派駐到下陶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員。到村后的兩個月,她幾乎天天下村入戶,兩個月后,她的努力贏得了村民的認可,笑稱她“小肩膀有大力量”。

  如今的下陶村黨總支更有戰斗力了。今年春天,受疫情影響,下陶村村民的部分農產品滯銷。黨員干部牽頭,在3月20日正式搭建起“黨建+扶貧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開展線上線下銷售。截至目前,村民通過該平台銷售農特產品近3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以九品香蓮、五黑雞蛋等產品為主,打造規模化、產業化及信息化的特色種養產業園。”韋霽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庄紅韜、勾雅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