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達裡雅布依村易地扶貧搬遷奔向小康生活——

塔克拉瑪干腹地矗起“沙漠新村”

申寧 楊睿 高亞永

2020年11月30日09:52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達裡雅布依村易地扶貧搬遷點航拍圖。人民網 高亞永攝

一排排青灰色的二層小樓錯落有致,一條條筆直的街道干淨寬敞,小河清澈,柏油路長,孩童追逐打鬧的嬉笑聲回蕩在耳旁……這裡是達裡雅布依,一個被稱作“最后的沙漠部落”的地方。從原始到現代,仿佛發生在一夜之間﹔易地搬遷,讓這裡的人們過上了“從來沒想過”的生活。

搬遷前,300多戶村民在新疆於田縣城以北250公裡的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世代沿河而居。但荒漠化讓克裡雅河逐漸干涸,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現實問題愈發突出。僅僅在幾年前,這裡80%的人們還處於貧困線以下,過著缺水、少電、不通電話的生活。

“達裡雅布依鄉隻有一個行政村——達裡雅布依村,全村364戶1404人,其中貧困戶289戶1133人,貧困發生率近80%。”達裡雅布依鄉黨委副書記、扶貧專職書記王芳介紹說,由於自然資源條件的限制,“兩不愁三保障”的標准根本達不到,易地搬遷是唯一的出路。

前往達裡雅布依村的沙漠公路。人民網 高亞永攝

2017年和2019年,達裡雅布依村先后進行了兩輪搬遷。2019年9月27日,最后一批114戶村民離開沙漠腹地,搬至距縣城91公裡的易地扶貧安置點。至此,新疆“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部完成,16.94萬人喜遷新居。

“以前,騎著毛驢到縣城要8天,所以一年隻買一次衣服。”今年56歲的買色地克·阿不都力木回憶起往事,嘴角帶出一絲苦澀,“住笆子房,喝苦咸水,一直到2002年,才通了光伏電,每天隻能提供幾小時照明,對於外界一無所知,過著近乎原始的生活。”

說起如今,買色地克雙眼放光,“房子冬暖夏涼,干淨的廁所,敞亮的客廳,喝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大網電、接入了天然氣、網絡信號全覆蓋,以前沒有見過的電器也用上了……這是從來沒有想過的生活!”搬到新家后,年過半百的買色地克實現了人生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買了手機,第一次用視頻通話,第一次用上了電飯煲、洗衣機,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馬桶……

買色地克夫婦講述搬遷后的故事。人民網 楊睿攝

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標准,達裡雅布依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起了新學校、衛生室,全村417名在校學生無人輟學,貧困人口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現100%全覆蓋。

“以前我們隻能給村民看一些簡單的病,稍重的病就得到縣裡去。那時由於村民居住分散,巡診一次需要10天。”村醫再娜普罕·斯迪克說,如今這些情況都得到改變。

搬得出,穩得住,還要能就業。達裡雅布依村根據實際情況,圍繞“七個一批”,制定了符合該村的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措施。

達裡雅布依的村民有種植紅柳大芸的習慣,通過和幫扶單位對接,村裡為153戶易地搬遷戶每戶發放1公斤大芸種子,按照目前市場價,持續收益5年,每年可增收4000到5000元。

除此之外,達裡雅布依村還成立了養羊合作社,共計為143戶易地搬遷安置點貧困戶發放扶貧羊6213隻,村民以羊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紅。目前,全村存欄29600隻羊,戶均達到100隻。

“村民從養殖業解脫出來,可以通過外出就業再增加一份收入。”王芳說,目前搬遷點有勞動力422人,其中疆外就業29人,疆內縣外就業47人,就近就業346人,實現一戶至少一人穩定就業。

庫瓦汗·買吐送和女兒在新家門前合影。人民網 楊睿攝

搬離的老村也沒有被廢棄,除了養羊合作社的人員繼續留守外,針對達裡雅布依鄉獨特的沙漠人文景觀,積極發展旅游業。2019年,達裡雅布依鄉爭取援疆資金80萬,改造民宿50套,旅游合作社帶動50戶穩定就業,戶年增加收入16000元。庫瓦汗·買吐送在新村開了個餐廳,旺季的時候每天能接待100多名游客,平均每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養羊和種植大芸的收入,今年預計能收入9萬多元。

四面環沙的達裡雅布依村,依靠沙漠人文景觀,吃上了“旅游飯”。人民網 高亞永攝

“如果說通過轉移就業、種植紅柳大芸、養殖和田羊達到脫貧的目的,那麼發展鄉村旅游就是為了增加村民收入,奔向小康生活。”王芳說,達裡雅布依村人均收入已從2014年的3200元提升至9136元,287戶貧困戶均已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

“沒有搬出來之前,一年收入不到2萬。如今兩個兒子就業了,我在家養了200多隻羊,妻子在旅游合作社上班,預計今年收入能達到9萬元。”臨走時,買色地克給記者算起了增收賬,臉上綻放出幸福的笑容,“好日子,才剛剛開始呢!”

(責編:王欲然、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