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珠澳將攜手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

2020年11月3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廣州電 (記者王浩明)在11月28日開幕的珠澳國際人才交流大會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和珠海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共同簽署《關於推進澳珠人才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宣布珠澳將攜手共建大灣區人才高地。

  根據協議,珠澳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兩地人才協同發展,圍繞人才政策融通、人才資源共享、人才平台共建、人才要素流動、人才活動聯辦、人才環境共造等開展合作,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高端人才集聚區、具有“一國兩制”特色的人才高效便捷流動改革試驗區。

  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說,珠海將優化人才生態,以更大手筆推進平台建設,營造人才友好型、青年友好型、生態友好型的發展環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攜手澳門共建“人才特區”。

  協議提出,推動珠澳兩地進一步協同開展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健全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區域人才政策體系﹔發揮珠海平台作用,為澳門培育引進產業發展急需的內地人才及項目﹔允許澳門相關專業人士經備案后在橫琴執業,逐步推進人才職業資格互認﹔探索建立人才評定標准銜接制度,逐步實現“一地評定,兩地互認”,推動人才同步享受澳珠兩地扶持政策﹔鼓勵兩地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同開展科技研發活動,共享科研設施和儀器,聯合開展重大技術攻關,聯合申報國家重點項目,聯合推動科研成果轉化。

  澳門科技大學在讀博士生李杰2017年在深圳創立了埃克斯工業,專注半導體制造領域的智能化。2019年,埃克斯工業珠海研發中心落戶橫琴,其團隊中多名核心研發成員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

(責編:勾雅文、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