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舉行——

金融開放服務新發展格局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0年11月3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由中國金融學會主辦的“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暨中國金融論壇年會”召開,來自金融管理部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的專家學者和中國金融學會的代表圍繞金融支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展開了深入研討。

  引進更多優質金融資源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桂平在會上指出,擴大金融業開放將為中國金融業注入新的活力,有助於提高中國金融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實現更高水平、更高層次和更加健康的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巨大動能。

  引進更多國內外優質金融資源參與國內大循環。通過金融開放,可以為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提供更為多樣化的渠道﹔可引入更多金融機構和專業投資者參與養老保險第三支柱建設,提高養老金投資管理水平。

  為市場主體提供高質量金融服務。一方面,提高金融支持貿易發展的效能。在風險可控前提下簡化跨境人民幣和外匯管理業務流程,同時以市場化方式,引導銀行、保險等各類內外資金融機構優化外貿金融服務。另一方面,完善金融對企業“走出去”的支持服務體系。

  推動金融改革向縱深推進,提升金融體系發展質量和風險應對能力。擴大金融開放,有利於引入多元化經營模式、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借鑒吸收科學合理的體制機制性安排﹔有利於向國際高標准看齊,完善金融監管和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

  “以金融開放為契機,構建更加完善的金融市場體系、產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可更好發揮金融的定價功能、風險分散功能和服務功能,利用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各類資金有效參與國內大循環。”劉桂平說。

  建設外匯管理新體制

  新發展格局下,如何進一步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鄭薇表示,“十四五”時期和今后一段時期,將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

  ——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全面放寬直接投資領域外資准入,推進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外匯管理方式改革﹔推動跨境融資交易和匯兌環節統一協調,制訂私募投資基金跨境投資的政策框架。

  ——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外匯管理新體制。促進高水平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外匯管理方式從事前審查全面轉向事后核查,推進以風險評估為導向完善貿易主體分類管理﹔實現高水平跨境投融資自由化便利化,全面放寬和取消跨境投融資的規模和資金使用等限制。

  ——進一步提升開放條件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完善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推進科技賦能“數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設,構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的跨境資本流動監測體系﹔完善金融開放領域法律體系,推動外匯管理條例修訂,完善涉外經貿法律和規則體系,加強國內跨部門、國際跨境監管合作。

  “外匯管理部門將把金融改革開放任務落實到位,根據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和中國發展戰略需要,研究推進新的外匯管理改革開放舉措,服務新發展格局。”鄭薇說。

  推進金融業自主開放

  近年來,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重要進展。銀行、証券、基金、期貨、人身險等領域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已完全取消,外資股東資質要求不斷放寬﹔企業征信、評級、支付等領域已給予外資國民待遇﹔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不斷深化,配套的會計、稅收和交易制度不斷完善。

  劉桂平介紹,中國人民銀行將採取多項措施,推動金融高水平開放。

  推動金融業系統化、制度化開放。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通過促進規則變革和優化制度供給安排,形成能夠與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金融開放新體制。

  推進金融市場開放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人民幣投資境內債券和股票,優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安排,提升資本市場流動性和定價效率。

  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優化人民幣跨境使用支持政策,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加快外匯市場建設和對外開放。

  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互聯互通和產業合作,拓展金融合作空間。健全開放、多元、市場化投融資體系,提高“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水平。

  完善與全面開放相適應的風險防控體系。協同推進金融業開放、人民幣可自由使用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建設更寬領域的金融安全網。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穩妥推進金融業自主開放。”劉桂平說。

(責編:勾雅文、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