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美好生活 他們守護

——2020年“最美職工”綜述(上)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11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助力脫貧攻堅,不負鄉親期待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許多職工奮戰在扶貧一線,用辛勤汗水和無私奉獻打通了困難群眾的小康路。

  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安徽省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駐村第一書記劉雙燕,扎根農村9年,用自己的雙肩扛起了脫貧路上的“半邊天”。

  這9年,劉雙燕認真調研村裡貧困落后的主因,爭取幫扶資金,修通村民期盼已久的水泥路。載貨卡車開進村,特色種植養殖基地拔地而起,鄉親們的腰包越來越鼓。這9年,劉雙燕未能在父母身邊盡孝,丈夫突發急性心梗驟然離世……她克服困難,堅守崗位。劉雙燕說:“為了鄉親們能過上好日子,有多大勁兒,我都使出來。我要扛起責任,沖鋒在前。”

  帕夏古麗·克熱木來自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現在廣東東莞綠洲鞋業有限公司工作,擔任鞋面布針車10組小組長。初到廣東,帕夏古麗語言不通、技術不過關。學會國家通用語言后,帕夏古麗和工友們的交流越來越順暢,經過一番勤學苦練,工作技能跟上了,工資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返鄉探親時,帕夏古麗主動向鄉親們宣講外出務工的好處,在她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貧困家庭富余勞動力放下羊鞭,前往廣東等地務工。

  投身生態環保,守護美麗家園

  可可西裡是我國面積大、海拔高、野生動物資源豐富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今年45歲的趙新錄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23年裡,趙新錄和同事們抗高寒缺氧、斗盜採盜獵分子,行程80余萬公裡,巡山500多次,組織破獲多起盜獵藏羚羊、非法運輸買賣藏羚羊皮案件,用生命捍衛著可可西裡的寧靜。

  同樣是投身生態環境保護,守護美麗家園,吉林省遼源市水務集團公司排水維護隊隊長白玉晶需要同淤泥、污水打交道,被大家稱為“城市醫生”。

  有一次,遼源市仙城街蓋板渠出現異常,白玉晶和隊員們前去維修。在渠內,他們隻能彎著腰、蹲著走,腳下是渾濁的污水、垃圾,頭頂的蓋板也骯臟不堪,白玉晶沒有一句怨言。“臟了我一人、幸福全市人,值得。”白玉晶說。

  如今,白玉晶走上排水維護崗位已經23個年頭,全市200多公裡排水管線、1萬多座排水井、上百條明溝暗渠就是她奮斗的“戰場”。

  傾情萬家燈火,凝聚先鋒力量

  穿上絕緣防護服,爬上幾十米高的鐵塔,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胡洪煒標准地完成了參數測試、導線修補等多項操作。傾情守護萬家燈火,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湖北荊門地區的500千伏江興一回88號至89號杆塔間左側地線斷股,情況緊急,胡洪煒第一時間請戰。他爬至40多米的高空中,不到40分鐘便成功消除故障,確保了湖北主網和跨區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

  多堅守一天是責任,先他人一步是擔當。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各自崗位上拼搏奮斗,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