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兩千多萬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

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取得決定性成效

2020年11月2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陳勁鬆)在國新辦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介紹近5年脫貧攻堅時表示,兜底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項底線制度安排。經過各方合力攻堅,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取得決定性成效。

  唐承沛介紹說,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0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分別惠及困難殘疾人1153萬人、重度殘疾人1433萬人﹔2019年、2020年新增的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58.2億元,已全部安排到“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全國農村低保平均標准為每人每年5842元、每個月487元。

  全國民政部門堅決筑牢兜底保障的堅固防線,重點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總體設計,完善制度機制。近5年來,出台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政策措施97項,夯實兜底保障制度基礎。二是聚焦特殊群體,將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單獨納入低保兜底范圍,實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三是加強統籌協調,與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殘聯等部門實現信息共享,定期開展數據比對,確保兜底保障對象認定准、底數清。四是集中優勢資源,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作為重點,針對性增加支持深度貧困地區的舉措。五是從嚴督導調度,務求兜底保障實效,編密織牢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安全網。

  “正是因為有了兜底保障等制度,才能做到解決絕對貧困不落一人、不留‘鍋底’。”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介紹說,圍繞兜底保障政策在脫貧攻堅中的功能和定位,近5年來,國務院扶貧辦配合民政部,重點作了解決“兜不住”和“應兜未兜”兩方面工作。

  陳洪波說,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為了防止出現盲區和死角,在正常按季度比對之外,國務院扶貧辦又將2019年底未脫困人口、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和無勞動能力但未納入低保或特困的貧困家庭,再作一次更加精細的比對,督促指導各地加強監測、摸底和排查,進一步查漏補缺,各地共摸排361萬人,新納入兜底保障范圍的超過100萬人。通過多種舉措,努力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從目前情況看,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都納入了低保或特困救助的政策范圍,納入低保和特困政策體系特殊貧困群體都達到了脫貧收入標准,能夠如期實現脫貧。”陳洪波說。

  唐承沛說,現在每月的低保標准是487元,但是群眾家裡還會有一些生產性、勞務性的收入,計算這部分收入后,如果家庭收入達不到低保標准,就給予補差,補差后就達到了當地低保標准。現在全國月人均補差為289元。

  民政部分類解決不同群體遇到的困難,強化因人因戶精准施策,對於獲得低保以后生活仍然困難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適當增發低保金﹔對於因剛性支出較大而致貧的家庭,在核算家庭收入時,適當扣減因病、因殘所增加的剛性支出。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