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代表近八十國在人權理事會呼吁——

消除貧困以更好地促進和保護人權

2020年09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日內瓦9月2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上,代表近80個亞非拉國家發表關於減貧促進人權的共同發言。

陳旭表示,消除貧困是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是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重要途徑。全球近8億人生活在極端貧困之中,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7100萬人返貧。這加劇了社會不平等,對世界各地人民享有人權造成負面影響。我們呼吁有效地減少和消除貧困,以更好地促進和保護人權。

陳旭表示,我們呼吁各國將減貧作為發展經濟的一項重要內容,實施開發式扶貧和精准扶貧,推動減貧、經濟、社會、文化和環境發展與人權保障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呼吁各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切實保障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權利,特別是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人口的影響,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呼吁各國加強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為貧困人口提供衛生、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擴大就業,提升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

陳旭表示,各國應加強減貧國際合作,發達國家應向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減貧援助和技術支持。我們鼓勵各方在人權理事會及其附屬機構就消除貧困及其對人權保護的貢獻交流經驗和最佳做法,將消除貧困以促進和保護人權問題作為人權理事會審議的重要事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於9月14日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幕。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嚴重沖擊、消除貧困、實現發展權等問題成為與會各方關注的重點。中國代表發展中國家闡述的減貧促進人權主張為解決上述問題提供了有效方案,得到發展中國家積極支持和響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7 版)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