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按時完成,核驗表明——

建檔立卡貧困戶 住房安全有保障(權威發布)

2020年09月2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韓鑫)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之一。在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介紹了當前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情況。

  “在各地各有關部門的合力攻堅下,已按時完成脫貧攻堅農村危房改造掃尾工程任務,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倪虹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驗工作全面完成。從核驗結果看,其中有1184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原住房基本安全,佔比50.6%﹔有115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集體公租房等多種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佔比49.4%。核驗表明,全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已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

  讓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的任務之一,今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地質災害災情的挑戰,社會普遍關切如何確保完成掃尾工作?

  對此,倪虹回應,通過定標准、抓改造、抓工程質量、守底線和抓核驗五項工作,確保推進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首先對農村房屋逐戶進行評定分類,先后在全國培訓近百萬參與農村危房改造的基層干部和技術人員,確保改造后的房屋達到質量和安全的標准要求。此外,對於有些老弱病殘等靠自身改造危房還有困難的,採取建設集體公租房、幸福大院、投親靠友等方式兜底保障,確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最后通過核驗工作查漏補缺,查找存在的問題。“盡管面臨挑戰,但各地按照任務倒排工期,組織對口幫扶,截至6月30日,住房安全掃尾工程任務全部完成。針對新的災損房屋,現已逐戶建立檔案,採取措施,爭取年底前全部解決。”倪虹說。

  針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務,住建部從政策、技術、團隊等三方面予以支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司長張學勤介紹,一方面各相關省在安排“三區三州”的補助地方資金和資金分配上對“三區三州”進行傾斜。另一方面,專門組織專業技術團隊到貧困地區幫助地方制定標准圖集,並給予技術指導。

  以雲南鎮雄縣為例,作為全國52個挂牌督戰縣之一,已累計完成6.8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實現了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先后組織3輪入戶識別,做到識別不漏一戶。”鎮雄縣縣委書記翟玉龍介紹,識別出來后,緊抓資金補助、技術服務、過程控制三個關鍵,分類別、分年度有序組織群眾開展危房改造,確保改造不漏一戶﹔此外,第一時間成立核驗試點工作領導小組,6天全面完成全縣11.8萬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安全住房保障核驗工作,確保了核驗不漏一戶。

  “黨的十八大以來,住建部已幫助和支持1075萬戶農村低保戶、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邊緣貧困群體實施危房改造。”倪虹說,“下一步,將健全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動態監測機制,及時發現並解決新產生的安全隱患,加快建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保障長效機制,為鄉村振興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0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