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綠色發展圓了致富夢

馮彥明
2020年08月2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苑前鎮戴坊村生態蓮子種植基地,農民在採摘蓮蓬。
  司馬天民攝(人民視覺)

  當前,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入高質量發展,不再單純追求經濟增長及其速度,而是在新發展理念指導下實現“五位一體”的統籌和協調發展,同時,今年底要確保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論哪一方面,生態保護、發展生態產業都在其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因為生態保護和生態產業是真正的綠色產業,缺乏綠色發展的經濟社會發展是不協調的,缺乏生態文明建設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統籌發展是不完善的。

  在扶貧問題上,樹立科學的生態理念非常重要。因為扶貧不僅僅是增加收入,更是要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而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環境以及由美好環境提供的美好產品。生態扶貧是實現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的雙贏之舉,是通過實施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加大生態補償力度、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創新生態扶貧方式等,加大對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支持力度,以達到推動貧困地區扶貧開發與生態保護相協調、脫貧致富與可持續發展相促進的扶貧模式。

  生態扶貧關鍵在人,關鍵在人的認識、思路和措施。“兩山論”從生態文明建設和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高度出發,為落實生態扶貧指明了方向。要讓綠水青山真正轉化為金山銀山,既要發展與之相適應的高山經濟、草原經濟、林下經濟等,也要為維護綠水青山而開展生態建設、科技支撐和金融支持,還要有對綠水青山進行深度研習的適應不同年齡、年級階段、不同學科專業的綠色旅游和研學。這些生態產業的發展不僅僅是保護生態和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更是促進人們轉變觀念、保護和發展生態產業的有效途徑,是實現“扶貧先扶智”要求的重要體現。

  中華民族歷來注重保護生態,強調把人看成自然界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不是自然界的主宰。保護生態,通過發展生態產業實現脫貧致富,既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的家園,也是為了實現共享共贏,共同發展。這是以人為本、實現個人全面發展和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與西方文化中優勝劣汰的叢林法則、肆意掠奪他國和自然資源造成生態危機的做法根本不同,是新時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應有之義,當然也是中華民族為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責編:王醒、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