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國際人士見証中國決戰脫貧攻堅

為全球減貧事業探索有益路徑

2020年08月2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6日,在貴州省榕江縣興華鄉擺貝苗寨,苗族婦女正在刺繡。近年來,擺貝苗寨在寨子裡設置“扶貧車間”,組織苗族婦女生產制作苗族刺繡、蠟染等民族文化產品,在傳承民族文化技藝的同時,增加了當地群眾收入。
  王炳真攝(影像中國)

  8月10日,四川省華蓥市的果農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渠道。圖為果農正在拍攝豐收的葡萄。
  邱海鷹攝(影像中國)

  8月9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一家扶貧車間的員工在服裝加工生產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攝

  在中國援毛裡塔尼亞畜牧業示范中心內,中國專家在向當地牧民介紹苜蓿種植的相關知識。
  本報記者 呂 強攝

  在井岡山腳下的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馬市鎮,大廣高速公路穿鎮而過,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助力井岡山革命老區脫貧攻堅。
  鄧和平攝(影像中國)

  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國際人士認為,致力於消除貧困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人民負責的表現,中國推進脫貧攻堅並主動分享減貧經驗,對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書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統籌規劃科學合理

  ——訪波蘭民主左派聯盟黨副主席安杰伊·舍伊納

  本報駐波蘭記者 於 洋

  “中國僅用了40多年時間,就實現了數億人口脫貧,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波蘭民主左派聯盟黨副主席安杰伊·舍伊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扶貧經驗值得各國研究和借鑒。

  舍伊納曾多次到訪中國,中國在脫貧攻堅工作上取得的成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去過北京、上海這樣繁華的現代城市,也到訪過一些相對落后的地區,無論在哪裡,都能看到中國的飛速發展。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發展目標,尤其是在脫貧工作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有著強烈的信念與使命感,各個地區都在不斷探索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

  在中國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舍伊納認為最值得借鑒的是科學合理的統籌規劃,以及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經過十幾年的發展,高鐵成為中國的‘名片’之一,高質量的基礎設施建設有力促進貧困地區成功脫貧。我認為,各個國家、各個政黨都應該認真研究中國的發展經驗,並科學合理地利用這些經驗。中國非常願意與國際社會分享發展經驗,這對全世界發展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2020年在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是至關重要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並沒有動搖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信心。中國經濟開始復蘇重振,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舍伊納堅信,中國能夠順利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值得期待。

  在舍伊納看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減貧事業帶來壓力。“疫情對人類是一次警示,提醒人類在追求發展速度的同時,也應注重與自然和諧相處、財富的公平分配以及團結與合作。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才能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挑戰。如果不能有效減少貧困、保護環境、消除不公平現象,發展就是不可持續的,終究會出現更多的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也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影響。“世界經濟的恢復發展與秩序重建需要國際社會的團結和合作。歐盟和中國應該進一步加強合作。”舍伊納認為,波蘭和中國可以加強在基礎設施、可再生能源、綠色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攜手實現兩國經濟的復蘇重振與發展。

  (本報華沙電)

  

  頂層設計科學高效

  ——訪黎巴嫩共產黨總書記漢納·加裡卜

  本報駐敘利亞記者 李 瀟

  “無論是從幫扶人口的龐大數量,還是從不斷拓展創新的減貧模式來看,中國在減貧事業上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不僅是中國減貧工作的巨大成功,更為全球減貧事業探索了有益路徑。”黎巴嫩共產黨總書記漢納·加裡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作為人口大國,穩步推進減貧工作並分享成功經驗,將令世界受益。

  “民眾對於美好生活有著發自內心的向往,每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有義務幫助其人民實現這一追求。”加裡卜認為,消除貧困歷來是重大的全球性挑戰,中國作為全世界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減貧工作面臨嚴峻挑戰。在中國共產黨的有力領導下,數億民眾逐步有序地實現了減貧脫貧,這在整個國際社會的發展進程中是極為罕見的壯舉。

  在他看來,中國減貧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首先源自於中國政府科學、高效的頂層設計,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教育扶貧和醫療健康扶貧﹔同時,相關扶貧政策的落實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做到因地制宜,人盡其才。

  “中國在做好自身扶貧工作的同時,主動與國際社會分享減貧經驗,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減貧目標作出重大貢獻。”加裡卜表示,中國在減貧工作中採取的金融普惠、技能培訓、就業咨詢、易地搬遷和扶持當地特色產業等措施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近年來蓬勃興起的電商扶貧更是成效顯著,也為當前很多致力於減貧工作的國家提供了可借鑒的思路”。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數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加裡卜強調,對人員流動、貨物運輸、社會交往和經濟運行的有效管控是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關鍵。當前這一特殊背景下,在2020年以及今后一段時間裡,減貧工作應受到更多的關注與重視。

  (本報大馬士革電)

  

  基層工作扎實有效

  ——訪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中央書記科努羅夫

  本報駐哈薩克斯坦記者 周翰博

  “作為人口大國,中國即將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對於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中央書記科努羅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今年1月,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邀請,科努羅夫率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代表團訪問中國。代表團先后到訪江西、福建等地,親眼見証了中國扶貧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努羅夫表示,數億中國人成功擺脫貧困,這與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密不可分。

  “在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代表團成員走進老百姓的家裡,感受他們成功脫貧后的幸福生活。”科努羅夫對中國的脫貧實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當地不僅有國家級的農業科技園,還建起了一個雲集眾多高科技企業的經濟技術開發區。許多人在家門口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基層黨組織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努羅夫介紹說,代表團在吉安縣錦源村了解到,基層黨員干部與轄區內的所有貧困戶建立起一對一聯系。基層黨組織為貧困家庭設立電子數據庫,逐一分析致貧原因,制定脫貧方案,指派專人協助落實。“如此精細化的扶貧工作令我們感到震撼。一個負責任的執政黨就應該這樣認真對待貧困群體,研究貧困問題。”

  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不僅僅體現在扶貧工作中,南昌市裡洲社區的基層黨建工作同樣給代表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社區黨支部的帶領下,居民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專門為生活不便的鄰居提供幫助﹔小區內還設置了物品共享點,人們將不經常使用的物品放置在那裡,供有需要的居民臨時取用。“這種互助模式受到當地群眾稱贊,也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深入細致考慮群眾需要,基層工作做得扎實有效。”科努羅夫說。

  “我們非常重視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當然,這種學習不是簡單地照搬照抄,而是從經濟、科技等各領域進行系統學習。”科努羅夫指出,“近年來,哈中兩國的經貿聯系越來越密切,相關合作給雙方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我們在文化、科研、醫療、旅游等各領域的合作前景都十分廣闊。”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無私幫助其他國家,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科努羅夫表示,中國及時向需要幫助的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派出醫療隊協助當地抗疫,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經受住疫情考驗的中國人民會更加團結。中國一定能夠在今年實現脫貧目標。”

  (本報努爾蘇丹電) 

   

  發展農業腳踏實地

  (盧旺達)杰拉爾德·姆班達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和各項社會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數億人擺脫絕對貧困。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沖擊,但中國依然有信心實現全面脫貧的奮斗目標。

  2019年夏天,我訪問了中國許多地區,並同許多中國專家學者交流,希望找到中國快速發展的“鑰匙”。

  來到中國,才能切實感受到中國經濟社會的飛速發展。短短幾十年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中國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資不斷增長,極大地促進了中國工業發展和經濟增長。從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等經濟特區開始,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入,整體發展水平不斷提高。

  中國農業發展取得巨大進步。從實行家庭聯產承包、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取消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產稅到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中國以腳踏實地的行動不斷促進農業發展、增進農村人口福祉。我曾參觀過位於四川彭州的一個現代化農場。那裡,農業與電子商務緊密結合,農民可以便捷地在網上進行農產品交易,不斷拓寬農產品銷路。

  扶貧減貧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貧困發生率由2012年年底的10.2%降至2019年年底的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中國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農村貧困人口大幅度下降,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和基礎設施狀況明顯改善,經濟社會面貌發生深刻變化。我曾訪問過一些經濟欠發達的西部地區,那裡的扶貧故事更令人驚嘆。精准扶貧政策高效有力,與貧困群眾的實際需求相匹配,有針對性地幫扶困難群眾。比如有些地區的貧困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得以擺脫貧困。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勤勞的中國人民不斷創造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奇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讓我們再次意識到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為盧旺達治理署新聞與傳播部主任,本報駐南非記者呂強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17 版)

(責編:王醒、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