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遭遇車禍,孟路明面臨返貧,縣裡的防貧機制及時援手——

脫貧故事:好政策托起好日子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0年08月2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虧縣裡有好政策,托住了我的好日子!”河北阜平縣倪家窪村的孟路明,肯吃苦、能干活,全家脫貧不久。可一場車禍差點把他又“撞”回了貧困。

  2017年,孟路明的妻子患上重病,常年住院買藥,兩個孩子都在上學,孟路明在外打工,一家日子緊巴巴的。家裡因病致貧,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早日脫貧,村裡為他家安排了生態護林員崗位,每年收入8000元。政府還資助一家4人參加城鄉居民醫保,2017年和2018年孟路明妻子住院費用分別報銷89%和79%。兩個孩子享受貧困生救助。

  就這樣,一個因病致貧的農戶慢慢緩了過來。去年10月8日,經考核驗收,孟路明全家脫貧。

  “嘭!”去年10月10日,老孟在縣城收工后騎摩托車去吃飯,不小心撞上一輛汽車,他暈了過去,事故導致他的左腿骨折。孟路明是家裡唯一的頂梁柱,住院花費加上受傷后不能干活,讓好不容易脫貧的一家生活再次陷入困境。10月底,他出院回家,慢慢養病。“照這架勢下去,很可能返貧。”孟路明的眉毛擰成了疙瘩。

  去年11月11日,縣人保財險公司派人到孟路明家核實交通事故和住院的詳情,他開始一頭霧水。村干部一說他才明白,此前政府出資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辦理了“阜民安康”保險,專門為了防止返貧致貧,最后公司給他賠付了16260元。“做夢也想不到,把那次住院費用的大頭都頂上了。要不是這些錢救急,當時年都過不去了。”

  原來,村裡把他的遭遇第一時間報進智慧防貧救助平台,系統自動預警,這才有了及時救助,幫一家渡過難關。孟路明又開始樂呵,逢人就說:“政策好,把我的好日子托得穩穩的。”

  地處太行山深處的阜平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23萬人,2012年貧困發生率54.4%。阜平“九山半水半分田”,農民脫貧不易,基礎比較弱。為實現真正脫貧、穩定脫貧,縣裡把精准扶貧脫貧和防止返貧致貧同步推進,筑起防止返貧致貧的多重保障網。

  去年,阜平縣搭建“智慧+保險+幫扶”信息平台預警,整合扶貧、醫保等7部門的數據,每半月更新一次,掌握全縣所有脫貧戶和邊緣戶動態信息。根據收入狀況穩定性,縣財政為2.4萬多名“剛剛”脫貧戶、邊緣戶,每人每年投保180元,提供防貧脫貧保險。通過信息平台預警,有關部門第一時間走訪核實,提供相應特別救助。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說:“我們研判返貧預警的原因,提供不同的救助,做到未雨綢繆。”

  目前阜平已對8700個預警戶進行實地核查,累計賠付113萬元,化解了177戶的返貧風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13 版)

(責編:王醒、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