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專論:展現人類減貧史上的大國擔當

何毅亭
2020年08月2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中國開展的脫貧攻堅戰,從理論突破、貧困治理、制度創新、世界貢獻等各個方面看,都取得了顯著成就,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貧困是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問題,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根本上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致力於消除貧困,取得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脫貧攻堅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扶貧規模之大、脫貧力度之大、減貧成效之大在世界上都是絕無僅有的。我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人類減貧史上展現了大國擔當。

  理論突破: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形成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

  厘清貧困的根源,是破解貧困難題的前提。馬克思指出,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旨在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隻有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才能消除貧困﹔隻有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才能快速地、大規模地實現脫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加強調通過持續發展生產力、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來消除貧困,不斷打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消除絕對貧困指明了方向。

  識別貧困的表現,是破解貧困難題的基礎。馬克思把貧困劃分為絕對貧困和相對貧困、物質貧困和精神貧困等范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拓展了對貧困問題具體表現的科學認識,強調“一方面要讓人民過上比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水平,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脫貧致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注重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在強調擺脫物質貧困的同時,更加強調精神脫貧﹔強調在消除絕對貧困的同時,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

  為了誰、依靠誰反貧困,是破解貧困難題的核心。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關於人類解放的學說。它把人民性與科學性統一起來,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脫貧攻堅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和以人民為中心,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人民主體思想,強調“貧困群眾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貧困地區的發展靠什麼?千條萬條,最根本的隻有兩條:一是黨的領導﹔二是人民群眾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脫貧攻堅為了人民、脫貧攻堅依靠人民、脫貧攻堅成果由人民共享,矢志不渝走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和擔當。

  貧困治理: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步驟

  貧困治理是一個社會再動員、再組織、再塑造的過程,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把貧困治理能力作為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推進貧困治理現代化,不斷提升貧困治理能力,推動貧困治理與其他各方面治理相互促進,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重視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提升貧困治理能力,實現貧困治理現代化,必須提升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構建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長效脫貧機制,確保穩定脫貧、有效防止返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的一個顯著特征就是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釋放貧困群眾努力奮斗的潛在能量,逐步構建起從“被動輸血”向“主動造血”轉變的脫貧攻堅長效機制。這是我國貧困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基礎和鮮明標志。

  重視構建社會共治的制度基礎。多元社會主體共同參與,是包括貧困治理現代化在內的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不同社會主體通過共同參與和相互協作,可以更好形成合力,這是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動員全社會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推動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營造全社會合力參與貧困治理的良好氛圍,脫貧攻堅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

  重視推進貧困治理的法治化進程。依法依規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作為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貧困治理必須堅持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才能穩定脫貧預期,激發脫貧活力,提高脫貧效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扶貧開發工作,脫貧攻堅法治化水平不斷提升。通過完善法律體系、優化程序標准、開展法治服務,不僅使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鞏固,而且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奠定了重要制度基礎。

  制度創新:形成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構建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是中國消除貧困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扶貧領域改革創新,建立脫貧攻堅的責任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投入體系、幫扶體系、社會動員體系、監督體系和考核評估體系,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構筑起制度的“四梁八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構建了黨全面領導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嚴格執行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做到任務明確、職責清晰,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我們建立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成為消除絕對貧困的制勝法寶。近年來,黨中央圍繞脫貧攻堅出台多個配套文件,相關部門出台上百個政策文件和實施方案,各地相繼出台和完善“1+N”的脫貧攻堅系列配套措施,形成了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政策體系越來越完備,機制越來越管用。我們堅持發揮政府投入主體和主導作用,增加金融資金對脫貧攻堅的投放,吸引社會資金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同時加大扶貧資金整合力度,加強對扶貧資金使用的監督管理,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群眾需要的地方,並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加強一線扶貧力量,形成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按照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六個精准”要求,實施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五個一批”工程,形成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充分發揮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形成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依靠監督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事實証明,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是符合實際、有效管用的,保障和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世界貢獻: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消除貧困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創造了在較短時間內實現超大規模人口脫貧的奇跡,為世界減貧作出了突出貢獻。

  加速了世界減貧事業進程。經過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貧困群眾吃、穿“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這在世界范圍看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取得舉世矚目的減貧成就,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有助於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堅定消除絕對貧困的信心。

  為世界減貧提供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把扶貧開發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不斷創新扶貧體制機制,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持把扶貧同扶志、扶智結合起來,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顯著提升了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能力,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了重要參考經驗。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精准減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攜手消除貧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倡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堅持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積極開展南南合作,舉辦中國扶貧國際論壇,通過政策對話、能力建設、人員交流、合作研究、技術援助等方式,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減少和消除貧困,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系,充分彰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反貧困事業不斷奮斗的大國擔當。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目前,雖然貧困人口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要求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時不我與,時不我待,時不再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具有大國大黨使命擔當的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這一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宏偉目標,為全人類解決貧困問題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醒、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