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四川理塘發展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脫貧攻堅高原行:“讀書,給了我新的希望”

本報記者  江  山
2020年08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距離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縣城約5公裡的高城鎮更登亞批村,有一座2016年投入使用的小學——理塘縣城關第四完全小學。家住德西村二村的曲措,是這個學校六年級(1)班的學生。小曲措今年就要畢業了。

  曲措在家裡排行老大。前幾年父母生病,家裡經濟困難。為了照顧家人生活,讓弟弟妹妹繼續讀書,上完小學二年級,她輟學了。

  4年前,第四完全小學建成,曲措重新走進學校讀書。在學校,曲措不僅學到了文化知識,更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曲措說:“讀書,給了我新的希望,也給了我發展自己的機會。”

  第四完全小學是全寄宿制學校。老師們按照自願原則,組成周末補習班,為留守兒童補習功課。有的老師還當起“愛心父母”,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老師們的關懷幫助,同學們之間的團結友愛,都讓曲措的心裡暖暖的。

  “每個寢室都有結對子的老師,我們把這些老師叫做‘愛心爸爸’或‘愛心媽媽’。他們就像爸爸媽媽一樣,不管是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會給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寢室裡缺東西了,他們就會幫我們買回來。平時放學后,他們也會來看我們。一些年齡小的學生,不會做家務,生活上還不能完全自理,‘愛心爸爸’‘愛心媽媽’就會更加細心地教。例如,他們會幫我們洗頭梳頭、洗衣服。”這些點點滴滴,曲措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有一個周末,爸爸媽媽由於太忙了沒能接我回家,我隻好待在學校裡,心裡很郁悶。‘愛心爸爸’來看我,還輔導我做功課,我過得很開心。第二天,‘愛心爸爸’又來學校,幫我打開水、洗衣服。老師就和自己的父母一樣。那一瞬間,我非常感動……”曲措說。

  幾年來,在各方幫助下,曲措家的狀況有了根本改善。爸爸媽媽身體好了起來,每年國家還有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補貼,家庭收入也增加了。在當地政府和學校的努力下,弟弟妹妹全都上學了。曲措的爸爸說:“就算是家裡的條件不好,也會把孩子們送到學校裡去。”

  臨別時,記者問曲措,馬上就要升初中了,對未來有什麼想法?曲措想了想,說:“對我來說,讀書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回報學校和老師們對我付出的心血。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老師們對我的關愛。我希望自己能考上一個理想的初中,不辜負老師們的希望。”

  快要走出校門的時候,曲措追上來拉住記者,氣喘吁吁地說:“我還要補充一點:上學,讓我的生活有了變化。我要用最好的自己面對未來,讓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報。”  

  教育扶貧,讓孩子夢想高飛(記者手記)

  受自然條件艱苦、部分農牧民觀念落后等諸多因素影響,理塘縣教育事業起步晚,基礎差,發展滯后。

  扶貧必扶智,扶智靠教育。為從根本上改變牧區教育的落后狀況,通過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當地黨委、政府實施15年免費教育計劃,在取消帳篷小學、馬背小學基礎上,科學規劃校點布局,加大資金投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實現各鄉鎮都有標准中心校目標。用好用活各類扶貧助學政策,嚴格落實控輟保學責任制,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入學。

  隨著教育惠民政策的實施,農牧民思想觀念明顯轉變,送子女入學積極多了。我們有理由相信,經過各方不斷努力,理塘的教育扶貧工作,將為每個孩子插上讓夢想高飛的翅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6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