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④

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江洪
2020年08月1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在安徽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狠抓脫貧攻堅,大力弘揚安徽改革創新優良傳統,走出了具有安徽特色的精准扶貧之路。

  平時到基層調研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貧困地區農村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貧困群眾的精神面貌積極向上,農村基層組織堅強有力,干部作風清正昂揚。比如總書記視察過的金寨縣大灣村,由昔日交通閉塞的“落后村”變成了美麗新鄉村,安置房寬敞明亮,水泥路連組到戶,農家樂生意紅火,民宿一房難求。大灣村的蛻變之路是安徽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截至2019年底,全省貧困人口降至8.7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16%,3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31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基本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但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澇地質災害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為應對疫情影響,我們提出了“四個千方百計”措施,有效降低了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面對入梅以來強降雨造成的洪澇災害影響,我們及時出台了針對性政策文件,切實加大對貧困地區災后重建和貧困群眾救助幫扶的政策支持力度。困難在疊加,任務更加繁重,隻有保持定力、凝心聚力、排除萬難,統籌推進戰“疫”、戰“汛”和戰“貧”,才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牢牢把握現行標准,精准落實各項“硬核”措施,是鞏固脫貧成果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我們在民生上確保了義務教育“有學上”、群眾患病“有‘醫’靠”、貧困群眾“有安居”、安全飲水“有保証”﹔在產業上立足安徽傳統農業大省實際,實現3000個貧困村產業扶貧項目全覆蓋,到戶項目覆蓋率達77.51%﹔在就業上推動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佔比由33.7%上升至59.1%﹔在扶志上探索形成了安徽特色經驗模式,有效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人物……接下來,我們不僅要進一步優化扶貧產業結構,加大扶貧公益崗位開發力度,還要進一步加大監測排查力度,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為我們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剩余脫貧攻堅任務,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針對大別山等革命老區、皖北地區、沿淮行蓄洪區,我們不斷從項目、資金、土地、人才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脫貧步伐。我們不僅要一鼓作氣、乘勢而上,高質量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更要有效銜接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推動脫貧摘帽地區走向全面振興、共同富裕,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本報記者韓俊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