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民政部部署做好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工作

及時足額發放救助金 幫助貧困勞動力返崗

李昌禹
2020年08月1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民政部部署做好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工作,要求各地民政部門充分發揮民政職能作用,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幫扶,有效保障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受災地區要及時足額發放救助金,進一步保障好災區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對受洪澇災害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受災群眾,符合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或特困供養范圍。對基本生活受洪澇災害影響,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受災困難群眾,要通過臨時救助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要進一步暢通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及時受理和回應困難群眾求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要加強相關社會救助政策與受災人員救助政策的銜接,對經應急期救助和過渡期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較大困難的受災群眾,要按照“先行救助”有關規定實施臨時救助﹔對符合低保和特困供養條件的,要及時納入低保、特困供養范圍。要加強臨時救助、走訪慰問等與受災人員冬春生活救助的統籌銜接,進一步增強救助實效。

  民政部、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關於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作用 加強城鄉社區防汛救災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要求,受災貧困地區要針對受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一戶一策”制定幫扶措施,支持社區工廠等扶貧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強化扶貧產業產銷對接,著力幫助返鄉在鄉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最大限度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2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