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各地各部門打出政策組合拳,加強對受災困難群眾幫扶——

防止因災致貧返貧①:撐起防貧傘,擋住風和雨

常欽
2020年08月1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指出,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國務院扶貧辦及時跟蹤各地洪澇地質災害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分析研判形勢,商相關部委和重點省份加強調度﹔各部門打出政策組合拳,構筑防災減災安全屏障﹔各地在防汛救災的同時,也重點幫助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恢復生產生活。在保就業,保產業,保障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本版今日起推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指出,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今年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各地在防汛救災的同時,災后重建工作也在迅速有序地展開。眼下,如何做好搶險救災、脫貧攻堅工作,防止因災致貧返貧,記者採訪了相關地區和有關部門。

  綜合研判,防范化解返貧風險

  “今天還是分3個組,路要保通,安全第一。” 天剛蒙蒙亮,怒族漢子黃福偉帶著應急小分隊的隊員們又出發了。黃福偉是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交通運輸局搶險救災應急分隊隊長,從5月下旬進入雨季以來,這支應急小分隊幾乎每天都在路上。前不久,當地遭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引發了不同程度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受災點多面廣,基礎設施和農業生產受到一定影響。

  “交通就是生命線,路暢通了,人流、物流暢行無阻,打工的人更安心,農產品也更好賣。剛剛脫貧的老鄉返貧風險就小了。”黃福偉說,他們主要任務是清理鄉村道路上的零星塌方,“抓好災后重建就能保脫貧、保小康!”

  “打出政策組合拳,構筑防災減災安全屏障。”國務院扶貧辦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國務院扶貧辦及時跟蹤各地洪澇地質災害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分析研判形勢。商應急管理部建立全國災情月度共享機制,商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明確住房和飲水安全調度,定期調度重點省份災害對脫貧攻堅影響情況。

  6月30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督促指導各地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回流”的貧困勞動力、出現扶貧產品“賣難”的、特種養殖戶轉產等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努力克服洪澇地質災害等對脫貧攻堅的影響。7月26日,民政部召開會議,強調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孤兒、留守老年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及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巡查探訪,幫助做好防災避險工作。

  多地採取針對性舉措,防范化解因災致貧返貧風險。怒江州對災情綜合分析和預判,計劃從6月至8月用100天左右的時間,開展脫貧攻堅“百日提升行動”,通過核災抗災、精准幫扶、危房修建、補植補種、設施搶修5項措施,確保不因災影響脫貧質量。

  奮戰在第一線。在怒江州,像黃福偉一樣在恢復重建、脫貧攻堅第一線作戰的7493名各級干部(含鄉鎮干部),佔干部總數的52%。截至7月18日,238個供水系統受損村小組已基本搶通恢復﹔主干道全部恢復通車,97%以上的村組受損道路基本恢復通車。

  精准施策,確保“兩不愁三保障”

  近期,江淮地區連續陰雨天氣,安徽省懷遠縣徐圩鄉部分貧困戶的收入受到了影響。殷尚村貧困戶邵東民種植的黃蜀葵,由於大雨影響,枝歪了,花謝了,損失很大。

  村總支和駐村扶貧工作隊,組織在村黨員和志願者下地清溝瀝水、固苗扶枝。“全力以赴,把損失搶回來!”眼下正是收獲期,連續幾天,邵東民一早就背著背簍下田,“早上9點前採完,帶著露珠的最好賣。”

  各地積極行動,幫助貧困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及時補耕、補種、改種作物。同時,發展“短平快”的種養產業,讓貧困群眾在短期內以較少投入獲得穩定收入。

  徐圩鄉試點推進“庭院經濟”發展項目,對有條件、有能力的貧困戶,根據農戶意願把房前屋后、庭院內外所有可利用的空閑地統一建成“一畦菜園、一片果園、一處花園”的庭院增收模式,努力實現貧困群眾自己有菜吃、有收入。

  受洪災影響,一些受災群眾的住房遭受不同程度的損毀。安徽近日印發通知,出台一攬子舉措,要求各地要落實各種過渡性安置措施和臨時救助措施,對直接關系到受災貧困群眾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問題,採取有效措施全部予以解決,確保實現動態清零。其中對於因災受損鑒定為C、D級危房的,全部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計劃,適當給予額外補助,迅速組織修繕或重建,並於11月底前完成改造。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說,在災情影響方面,今年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洪澇災害增多,給廣大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帶來了一些損失。從調度情況看,到7月底,洪澇災害給貴州、廣西、四川等省區的部分挂牌督戰縣帶來了一定損失。52個挂牌縣有1萬多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和住房安全產生了新的問題,各地都採取了積極的解決措施。目前貧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問題都基本得到了解決。

  未雨綢繆,建立長效預防機制    

  目前,各地防災減災與防貧減貧相結合的長效機制正在完善。推動建立災害性天氣預防和預警監測機制,及時掌握並發布災害信息,不斷提升減災救災能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時,應考慮災害性天氣中的承受力。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北師大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表示,構建綜合防災減災體系,是穩定脫貧不返貧的重要保障。

  防貧保險筑起“防貧堤”。在江西遂川縣,各鄉鎮對於因自然災害等造成經濟損失較大或自付費用較大、家庭收入明顯減少,及時上報后,初步認為符合防貧保險理賠條件的,及時申報為兩易戶(易致貧戶、易返貧戶)。保險公司及時介入,進行相應賠付。截至7月26日,江西省已為1537名已經脫貧但收入不高不穩的人群和貧困邊緣的農村低收入人群支付防貧保險理賠金額1316萬元。

  52個挂牌縣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已經初步建立,共識別了87萬脫貧不穩定的人口和邊緣易致貧的人口,並對這些人口全部落實了幫扶的措施,有效防止他們陷入新的貧困。歐青平說,目前,52個挂牌縣還把600多人,通過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納入到了監測范圍,開展幫扶,災情對挂牌縣、挂牌村的影響也是在可控范圍內。

  國務院扶貧辦規劃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持續跟進分析災情對脫貧攻堅影響,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指導各地抓實防災減災工作,及時將存在因災致貧返貧風險的納入監測幫扶,因戶施策,因需幫扶,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返貧和新致貧現象發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12 版)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