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山區群眾遷出深山走進車間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有夢想、有奔頭,敢想更敢干”

饒文靖 侯雲晨 劉峰
2020年08月15日11: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逢一年枸杞成熟時,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弘德新村一片火紅。採摘工蘇格買將果子一粒粒掐下,過不了多久,經她之手的枸杞將變成原漿、酵素,銷往全國各地。

  2014年秋,蘇格買搬離生活了24年的固原山區,來到紅寺堡這片陌生的土地。兩年后,寧夏永進枸杞扶貧車間在這裡開辟了6000畝種植基地,帶動50多戶移民脫貧,蘇格買也由此迎來新生活。

  旱天嶺引來黃河水

  旱天嶺的自然條件並不優渥。因靠近黃河和縣城,這片土地被選為同心縣的縣內移民村,9年來已接收山區移民3351人。

  2012年,群眾搬遷下山,馬國才很是執拗,“聽名字就知道缺水,能比山裡好到哪去?”到了2014年,為照顧已經搬遷的年邁母親,馬國才思慮再三,終於搭上了易地搬遷的末班車。

  “后悔沒早搬來!山外一天一個樣,山溝溝還是老模樣。”天氣陰沉,但馬國才笑得燦爛。

  2013年旱天嶺村依托易地搬遷扶貧政策,引來黃河水,通了自來水,2016年又借助央企幫扶搞起了牛羊養殖和扶貧車間,人均年收入眼看就要突破7000元。

  小車間承載大夢想

  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東南,恆達紡織扶貧車間內,紡織女工馬建建向記者講起這些年來的經歷。

  “祖祖輩輩都在山溝溝裡種土豆,趕上年景不好雨水少,一年攢不下幾個錢。”2012年,馬建建以勞務移民身份搬遷到大武口區,但因缺少一技之長,隻能在餐廳打零工,收入並不穩定。

  2015年,石嘴山市引進恆達紡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扶貧車間,讓移民群眾變身產業工人,馬建建成為其中一員。“如今每個月收入4000多元,加上丈夫在外務工,全家年收入能有10萬多元。”

  可喜變化越來越多

  “金絲菊配枸杞,粉絲朋友一定要嘗一嘗……”在銀川市閩寧鎮原隆村村口一側的禾美電商扶貧車間,27歲的馬燕對著手機鏡頭侃侃而談。誰能想象,經過扶貧車間短暫的培訓,隻有小學文化的馬燕從車間工人轉型為帶貨“網紅”。

  時間回到8年前,馬燕還生活在西海固山區,對外面的世界所知不多。“除了大山還是大山,除了種地隻能種地。往后有什麼打算,沒有想過。”談起當下,馬燕兩眼裡有光,“如今每天都在琢磨怎麼把車間的產品賣到全國去。”

  “鄉親們在這裡務工,最大的變化不是賺得多了,而是有夢想、有奔頭,敢想更敢干。”禾美電商扶貧車間負責人徐美佳說,“趕上了新時代,這種可喜的變化一定會越來越多!”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