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河北固安縣:干部真幫扶 脫貧更靠譜

王  新  馬嘯天
2020年07月3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虧了幫扶干部,這些年生活變化真是大。住進了敞亮的新房子,看病不再發愁醫藥費,我還當上了村裡的治安巡邏員,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河北固安縣桑葉口村村民金國生感慨。

  金國生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縣交通運輸局干部梁繼結對幫扶他家,了解到老金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長期吃藥,他女兒上大學,正是花錢的時候。經過走訪談心,梁繼開出了脫貧“藥方”:政策幫扶他家改造危房,簽訂家庭醫生,優先安排公益崗,為他的女兒上大學申請資助。通過一系列精准幫扶,2019年金國生家實現脫貧摘帽。

  貧困戶誰來幫、如何幫?固安縣讓幫扶干部和貧困群眾“手牽手”,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無縫對接,實現縣領導包聯,三級書記遍訪,幫扶責任人管理。為了讓責任人“有名”更“有實”,全縣對1857名村“兩委”干部進行常態化“體檢”,完善考評激勵機制,以績效考核促擔當作為。縣裡成立8個督查工作組,不定期進村入戶,開展督查走訪,確保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監管。

  截至目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無一名學生失學輟學,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152名勞動力全部就業,住房安全問題已全部解決,518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8 版)

(責編:庄紅韜、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