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河北豐寧探索激發村民脫貧內生動力

“窮舒坦”變成“好好干”

2020年07月31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7月30日電  (記者張志鋒)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樂國窩鋪村過去有個出名的貧困戶“王懶漢”,他以前的口頭禪是“窮舒坦”,后來改口要“好好干”,促使他發生轉變的是豐寧縣探索的“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模式。

  “王懶漢”今年52歲,從小就不勤快。“你身體好、腦子活,好好干,日子肯定能紅火。”駐村扶貧的第一書記羅鋒沒少開導他。“村裡還有幾個存在‘等靠要’想法的村民,不利於從根本上實現脫貧。”縣文明辦主任門光春分析說。

  樂國窩鋪村建立道德評議委員會,同時,村裡多方籌資,創辦扶貧“愛心超市”,村民的積分可以兌換日用品等扶貧物資。老王看到其他村民都能領積分換東西,他也主動找活干,后來還當上了護林員。把土地流轉后,他自己打工掙錢,一年收入2萬多元。2018年底老王一家脫貧,他還被評為村裡的“勤勞致富”能手。

  河東村是豐寧縣最早開設“道德銀行”的村子,后來,該村被評為省級文明村、全國文明村鎮。2018年底豐寧縣整合河東村“道德銀行”和樂國窩鋪村“愛心超市”,在全縣推廣“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激發村民脫貧的內生動力。

  此外,縣裡每年還拿出1200萬元進行獎補,加上企業捐建、幫扶單位共建等方式,全縣309個村都建起“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今年3月,豐寧縣也脫貧摘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6 版)

(責編:庄紅韜、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