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跨江入海  逐夢前行(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張  彥
2020年07月25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子承父業的海港二代職工,在上海港工作了16年,伴隨著浦東改革開放,我有幸參與到上海港跨江入海邁向洋山的歷史進程中。

  小時候,上海港的裝卸作業還是以人力為主,機械為輔。每天,看著父親穿上工作服走向港區,我常為他的辛勞而擔憂。

  高中時,我再次來到父親工作的地方,一台台專業的裝卸設備高效運行,港口的發展超乎我的想象。現代化的港口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和深深的向往,我立志成為一名勇立潮頭的海港職工。

  2004年大學畢業后,我如願進入了上港集團外高橋港區滬東集裝箱碼頭,走進43米高的橋吊控制室,成為一名橋吊司機。碼頭上,我每天都能看到往來於世界各地的大型遠洋集裝箱輪船滿載貨物進出長江口。我身著紅色工作服,在高空中盡情享受操控機械的喜悅,竭盡所能做好每一個操控細節,裝卸好每一箱貨,用“不停起舞”的橋吊,將世界和上海緊密相連。

  2006年夏天,我又與洋山港區結緣。洋山港區有天然的航道條件和先進的硬件設備,能滿足裝載超過2萬箱的集裝箱班輪全天候裝卸作業。開港15年來,我和團隊的伙伴們先后7次打破集裝箱裝卸作業效率的世界紀錄。其間,我以196.78自然箱/時的成績攀上了橋吊單機作業效率的新高峰。2014年,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挂牌。我明白,隻有一次次超越自我,才能承接百年老港的光榮歷史,才能承載建設強港的崇高使命。

  隨著港區集裝箱通貨效率需求日益增長,我們工作室按照“智慧、綠色、科技、效率”的港口建設發展方向,一頭扎進“優化裝卸體系,提升作業能級”的項目研發中。從輪胎吊混合動力改造到船舶岸基供電,從橋吊“雙吊具邊裝邊卸”工藝普及到“5G+L4”智能重卡啟動商業化運營測試,從碼頭生產系統升級到集團數據中心上線,一個個科技創新項目的成功落地讓港口的運營管理能力和綜合服務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團隊成員的業務能力也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提升。

  2019年,上海港實現年集裝箱吞吐量4330.3萬標准箱,連續10年問鼎世界第一,港口跨越式發展所帶來的優質口岸通商環境,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作為上港人,我感到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報。

  未來可期,夢想無邊。我將不忘初心,為建設發展好洋山港不懈奮斗,用行動在建設世界強港的道路上繼續逐夢前行。

  (作者為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司機,本報記者沈文敏採訪整理)

  欄目投稿郵箱:rmrbzxxkzw@126.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5日 06 版)

(責編:庄紅韜、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