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貴州發展經濟注重保護生態

靠綠水青山奔小康(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洪  岩  王  洲  程聚新  蘇  濱
2020年07月25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匯川的茄子熟了!”

  走進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的萬畝茄子種植基地,農民們正忙著採摘。在“地無三裡平”的貴州,整合資源打造這樣的萬畝壩區並非易事。

  “有了這片壩區,不僅實現規模化種植,也讓附近的村民增加了收入。”匯川區泗渡鎮黨委委員馬鳳說。

  “今年收成不錯!”菜農彭克容直起腰,笑臉盈盈,“隻要我們踏實干,小康生活有奔頭!”

  “大家好就是真的好”

  在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村民王治強經營的“紅色之家”農家樂家喻戶曉。2015年6月16日,就在這座小院裡,習近平總書記和老鄉們拉家常時指出,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

  “這些年游客越來越多,日子越來越好。”王治強說,“平時我家客人多了,我就推薦他們去村裡別人家,大家好就是真的好。”

  青瓦片、白粉牆、坡屋頂,村居民宿錯落有致,“鄉愁小道”幽靜蜿蜒……從昔日“荒茅田”到今朝“花茂村”,生活好不好,村民最知道。

  村裡籃球場旁,有間小超市,店主涂華琴正用手機觀看反映當地發展變化的電視劇《花繁葉茂》。見有人來,她熱情招呼,打開了話匣子。“以前主要是賣些日用品,一天也就賺個幾十塊錢。現在村民有錢了,吃的喝的用的都舍得買,我這小店也跟著沾光,生意好得很,家裡去年把面包車換成了小轎車……”

  齊心協力奔小康的,不止花茂村。

  年紀輕輕,個子不高,說起話來穩穩當當,在赤水市見到楊昌芹時,這位“90后”苗族姑娘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楊昌芹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貴州省級非遺“赤水竹編”傳承人,竹絲經過她的一雙巧手編織,或成耕具,或成箱包。這門手藝,當地人隻要願意學,楊昌芹便免費教。憑著這份手藝,她開辦竹藝公司,帶領越來越多的苗鄉婦女脫貧致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們公司沒有讓一個人失業,並且一直在研發新產品,生產也正常,大家都有活干。”楊昌芹說。

  “好不容易學來的手藝免費教別人,會不會覺得虧?”

  “不存在!”楊昌芹笑道,“當時給公司取名‘牽手’,就是希望大家靠著竹編手藝,手牽手一起奔小康。”

  “靠生態旅游富起來”

  從赤水市城區出發,車行一小時,山路十八彎,到了兩河口鎮黎明村。

  夏日黔北,暑氣正盛,群山環抱、翠竹掩映的黎明村卻有一份清涼。不到11點,黎明村赤水大瀑布景區已是人來人往。

  黎明村黨支部書記王廷科很自豪,“這些年我們圍繞赤水大瀑布發展旅游業,游客逐漸多了,村民們靠生態旅游富起來。”

  倚山面水,交通不便,種糧少地,運竹無路,年輕人多半外出謀生,黎明村曾是赤水最窮的山村之一。“以前村裡出行全靠走,沒有能走車的路,住的都是土坯房。”“山上產的竹子、竹筍運不出去,賺不來錢。”村民們說。

  窮則思變。2015年,村黨支部帶領村民集資80多萬元,圍繞大瀑布發展旅游項目﹔2017年,迎來貴州省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三年行動機遇,黎明村的路修到了村民家門口……到2019年,黎明村集體收入超過1300萬元,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6萬余元。

  “過去困難,得虧我們沒有靠損害自然環境來賺錢,才有了今天旅游業的蓬勃發展。”王廷科說,“我們就是靠綠水青山奔小康!”

  “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分揀、碼放、稱重、搬運、裝車……走進位於匯川區的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忙著處理各色生鮮食品。服務中心二層的大屏幕上,每天從哪家合作社收購了多少蔬菜,哪些單位需要什麼品種的農產品,冷鏈配送車配送到什麼位置,一目了然。

  “過去農產品銷路不好,農民積極性受挫,區裡機關食堂還要從外地進菜。”遵義匯川農投公司董事長冉義斌說,2018年,匯川區成立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對區內單位分散採購的大宗食材統一摸底,通過大數據分析精准對接農業合作社和農戶,集中採購配送。

  目前,服務中心有配送車輛35台,日均配送食材約70噸,實現38個貧困村定點採購,承擔全區170余所中小學校及部分機關、企業食堂約9萬人的食材配送任務。“這是項大工程。”冉義斌說,既打通了農產品產銷渠道,也為當地村民創造了就業崗位。

  “目前我們中心176名配送員幾乎全部是本地農民,其中83人來自3公裡外的匯川易地扶貧搬遷點學堂堡社區。”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陳友紅向記者介紹,“在這裡工作,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以前在家種稻谷、辣椒,看天吃飯,收成不行。現在風不吹日不晒,每月有2000多元的穩定收入。”易地搬遷貧困戶黎安元,現在是服務中心的搬運工,“大家每天一起干活,互幫互助,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大女兒小學四年級,小女兒還在上托管班,到外地打工我還舍不下。現在就在家門口工作,雖然沒有在外打工賺得多,但總得有取舍嘛!”服務中心的分揀區裡,干練的女工王永碼放著新收來的茄子,“以前在廣東打工,一年沒幾天待在家。現在好了,每天都能陪伴父母、照看孩子,幸福感強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5日 02 版)

(責編:庄紅韜、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