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讓鄉親收獲更多幸福感(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海南省三位村支書的行與思

本報記者  朱榮鵬  沈童睿
2020年07月2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村支書們心目中,小康生活什麼樣,如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又有哪些感悟和心得?記者在海南省部分鄉村聽三位村支書講述他們的實踐探索和心路歷程:

  澄邁縣永發鎮后坡村黨支部書記曾令群

  辦法總比困難多

  脫貧攻堅奔小康,基層黨組織是戰斗堡壘。

  2016年,我當上村支書后,跟村干部深入交流討論,大家得出一致意見:首先黨支部成員要帶頭,把黨支部建得堅強有力。同時也要發揮沒有在村兩委任職的無職黨員作用,充分調動每一名黨員的積極性,讓所有黨員都能參與本村事務。然而,村黨員隊伍中,無職黨員佔到多數。怎麼給沒有職務的黨員壓擔子?這在當時確實是個難題。

  辦法總比困難多。2017年,村黨支部提出搞“巷長制”,把無職黨員組織起來,派往本村32個村巷擔任“巷長”。既當信息員,又當調解員,還當宣傳員,“巷長”的實質就是鄉親們的勤務員。

  這一招,還真管用。無職黨員不但歸屬感、責任感強了,還主動幫群眾解決許多實際問題呢。

  衛生“門前三包”,鄰裡糾紛調解……隻要和群眾有關的事,黨員“巷長”們都盡心去干。無職黨員感覺到肩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村裡的黨群關系也變得越來越親密,村裡發展的后勁也越來越足了。

  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白沙村黨支部書記符永生

  “飯碗”端穩了才行

  小康生活離不開穩定的就業。對村裡的青年人,我們一般會鼓勵他們到外面“闖一闖”。但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外出找工作會面臨很多困難,他們沒有喪失勞動能力,卻很難找到工作。

  當村支書這麼些年,我有時覺得自己像個“中介”,要花很大力氣“推銷”村裡的中年人就業。

  多年前,我和附近的五裡路茶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交流時,提了一個建議:“合作社離我們這麼近,我們村民就業,你們是不是照顧一下?”他回答得倒也爽快:“好!”

  打那以后,每當合作社有空缺崗位,我就開始翻我腦子裡那本賬,看哪家還有人沒活干。

  有時候,我的“中介”業務流程也會倒過來。碰見踏實肯干的村民,就會直接推薦給用人方。現在推薦單位范圍已經從本村及周邊擴大到縣裡了。

  作為村支書,我很樂意做好百姓就業的“中介”。“飯碗”端穩了才行,小康生活才有保障,鄉親們才能收獲越來越多的幸福感。

  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黨支部書記李可祥

  做好“轉型”這篇大文章

  農村實現小康,重要前提是產業興旺,農民不再靠天吃飯,收入來源多樣化。

  新風村曾是儋州市的深度貧困村,人多耕地少,種啥都形不成規模。靠傳統農業脫貧,很難有起色。2016年7月,我當選村支書后,感到壓力很大。走到哪,我都問自己:“咋脫貧?”

  海南處處是景。我見過許多村庄修建民宿,吃上“旅游飯”,村裡環境漂亮了,村民腰包也鼓起來了。論區位優勢,我們村也不差。儋州市區、洋浦高鐵站離我們村都不超過30公裡,將來游客來觀光會很便捷。

  要過好小康生活,就必須做好“轉型”這篇大文章,吃“旅游飯”就是村裡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

  2019年,我們與儋州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合作,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游。除了發展鄉村旅游,我們還用扶貧資金投資檳榔種植、筍殼魚養殖、生物質顆粒加工等,村裡差不多拿到10萬元的分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后,美麗鄉村建設是我們村的重中之重。我們相信,有好生態,有好產業,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庄紅韜、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