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成都高新區援藏工作隊幫助德格縣深挖藏醫藥瑰寶

“改種藏木香,一畝地能掙兩千多!”

王永戰
2020年07月1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盛夏時節,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縣的清晨,普馬鄉木岳村的次稱他早早起來,扛著農具走向自家田地。眼前,綠色的藏木香漫山遍野。

  “以前種青稞為主,一畝地隻有三四百元收入。現在改種藏木香,一畝地就能掙兩千多!”次稱他感嘆,生活的變化多虧了對口援助隊伍帶來發展南派藏醫藥產業的好主意。

  成都高新區援藏工作隊領隊,挂職擔任德格縣委常委、副縣長的汪峰說,從剛來時的強烈高反,到逐漸適應氧氣稀薄的氣候條件,幫扶隊伍70多人一起,逐漸深挖藏區特有優勢,找到了南派藏醫藥產業的發展路子。

  瞄准南派藏醫藥產業發展新路

  成都高新區2012年起對口援助德格縣。德格距離成都954公裡,地處偏遠。為做好省內對口援助,成都高新區8年來累計投入援建資金5億余元,選派各條戰線援藏干部4批共686人。從修建學校到建設公路,不斷推進德格基礎設施的完善。從2018年10月挂職德格起,汪峰和援藏隊員李鑫等一起,為找到適合德格的產業奔波。

  藏醫藥浴療法、藏醫放血療法、藏藥炮制工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其中,南派藏醫藥又憑借其經典名方與驗方眾多、道地藥材天然純正,治療效果獨特而卓越深受藏族群眾的歡迎。

  德格縣是南派藏醫藥的發祥地,擁有歷史悠久的藏醫藥傳承基礎,但是在當地,藏醫藥大多靠家族傳承,市場意識不足,沒有制劑批文,發揚和創新受到嚴重制約。

  經過長時間的實地調研,成都高新區於2012年投資500萬元啟動了德格縣藏醫院制劑室改造工程。2017年,投入300萬元改造建成德格縣藏醫技能職業培訓學校,通過訂單、定向等多種模式培養南派藏醫藥中、高級人才300余名。2018年,又投入700萬元到縣藏醫院第二醫療中心建設項目。目前,德格縣已擁有按GMP標准建立的7000余平方米的現代化藏藥制劑生產中心、中藥飲品生產加工中心以及藥材倉儲中心,取得四川省藥監局制劑備案品種343個。

  讓藏醫藥產業帶動農牧民致富

  藏藥制劑長期以來面臨著名稱、配方、劑量、漢語翻譯不統一及來源出處不明確等問題,備案制劑隻能在州內進行調劑使用。沒有准字號、健字號批文,藏醫藥事業發展仍舊受到巨大限制。

  “要想讓南派藏醫藥傳承下去並得到可持續發展,就必須要有一個能夠把其推向國內外的強大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平台,讓其具備現代醫藥制品資質並進入市場。”汪峰介紹,經過慎重研究,2018年10月,援藏工作隊成立了德格縣南派藏醫藥產業發展項目小組,開始發展南派藏醫藥產業發展項目。

  2019年7月,德格縣南派藏醫藥產業發展項目首次精彩亮相“創投機構園區行—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投融資服務活動並參加項目路演。今年初,成都高新區結合西部產業高地優勢,支持德格縣在高新區設立“四川省南派藏醫藥傳承與創新產業化示范基地”,加速助推德格縣南派藏醫藥產業發展。

  “基地選址於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園,將鏈接德格縣南派藏醫藥優質資源和成都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優勢,採用政府主導、多元化市場資本運作方式,聯合四川省中醫藥科學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學中醫學院、國家藥品評審中心等優勢資源協同發展。”李鑫表示。

  “基地預計今年7月建成,2021年運營建設將初見成效。”汪峰介紹,南派藏醫藥發展項目將帶動當地一批民營小微企業成長,讓更多農牧民參與到藏藥種植,成為德格縣鄉村振興和可持續發展的新名片。

(責編:勾雅文、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