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軍隊開展黨建扶貧, 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0年07月1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原任務部隊助力西藏脫貧攻堅,官兵幫助群眾收割青稞。
  資料圖片

這天,河南省駐馬店市平輿縣十字路鄉曹庄村一早就熱鬧起來。一群身著迷彩服的官兵和鄉親們來到新建的瓜果大棚採摘西瓜。

“我們幫建的生態農業發展得很好,扣除成本每戶每年能分紅4000多元。”看著鄉親們在村黨支部一班人的帶領下干得熱火朝天,平輿縣人武部政委曹英華高興地說。

“有一個好支部帶領大家干事創業,比有形的財富更重要,更能管長遠。”曹英華說,在幫扶曹庄村之初,有些村干部思想保守、瞻前顧后,無法有效帶領群眾脫貧。於是,人武部確定了“黨建扶貧理思路、軍地聯動建班子、黨員互助結對子、互幫互學強素質、脫貧致富摘帽子”的黨建扶貧思路,在曹庄村幫扶建強黨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和“一定三包”責任制。曹庄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了增強,“黨建+”扶貧模式成效明顯。

軍隊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在開展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的同時,軍委機關各單位、各級部隊始終堅持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深入推動軍地基層黨組織開展經驗互學、結對互幫、融合互促的黨建“三互”活動,幫扶建強貧困村黨支部,並通過省軍區系統推薦優秀退役軍人擔任村兩委干部,聚焦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目前,軍隊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已全部脫貧出列。軍隊結對幫扶建強3468個貧困村黨支部,省軍區系統推薦5100余名優秀退役軍人擔任村兩委干部。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全軍部隊堅持以黨建帶共建、以共建促發展。近年,陸軍部隊深入871個貧困村開展黨建幫扶活動,共舉辦黨務培訓500多期,組織700多名村兩委班子成員到部隊參觀學習﹔武警部隊深入邊疆少數民族貧困村,幫扶建強基層黨組織,讓黨的扶貧政策生根落地……

在開展黨建扶貧的過程中,各部隊積極探索創新幫扶模式。西部戰區陸軍某部,在定點幫扶某貧困村過程中,積極開展“三互”活動,採取支部與支部、書記與書記、委員與委員結對的方式,共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定期分析黨建工作任務,研究加強和改進措施辦法﹔雲南昭通軍分區,在幫扶貧困村的過程中,探索實行“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幫助農民在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協會等組織建立黨組織,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在扶貧的戰斗中,另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就是由退役軍人擔任的村兩委干部。在貴州安順市,419名退役軍人擔任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領村民打響了一個個“攻貧困、拔窮根”的戰役。他們在走村串戶中問民情,在田間地頭謀出路,在石頭縫裡覓產業,不到兩年時間,領辦創辦了村級經濟組織120個,讓139個貧困村脫貧出列﹔在山東聊城,881名退役軍人擔任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沖鋒在前,帶領鄉親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進復工復產,成為村裡發展致富的主心骨……

“軍隊開展黨建扶貧,通過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建強貧困村黨組織戰斗堡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組織強了,脫貧才有動力。”陸軍政治工作部群工聯絡局局長苗永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06 版)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