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到群眾中去找辦法(青春日記)

曹森皓
2020年07月1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曹,今天合作社忙得很,我不在家,你下次再來吧!”最近被拉巴拒絕已成常事,但每次吃這樣的閉門羹,我都很高興,因為搬遷到四季吉祥村的拉巴,心定下來了,人忙起來了。

2016年,我剛參加工作就作為扶貧專干,參與到這項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一上手就碰了“釘子”:村民誰都不願意第一個搬,動員工作卡了殼。

還記得我硬著頭皮第一次來到拉巴家時的情形。意外的是,我並沒有遭到冷遇,拉巴的熱情與質朴讓我深受感動。柴米油鹽、家長裡短,真誠的溝通贏得了彼此的信任。拉巴說出了心中的疑惑:“新房子好不好?小孩上學怎麼辦?以后怎麼掙錢養家?這些都沒底,沒法兒搬。”

找准了“病根”,我們對症下藥,組織搬遷群眾成立了“村民監督小組”。小組從房屋結構到建筑用料,從道路設計到公共設施選址,從項目選擇到產業布局,全程參與、監督新家園建設。

在此基礎上,我又提出由監督小組組織村裡富余勞動力參與施工建設。這樣一來,每人每天至少增收200元,群眾的積極性更高了,工地上的號子從日出唱到日落,整個安置點建設隻用了短短的5個月。當年12月,貧困群眾喜遷新居。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逐步能致富”才是關鍵,而發展產業是根本之計。在另一個易地扶貧搬遷點三有村,為了發展養雞產業,村裡成立了養殖合作社,外聘了技術員,但因為技術員缺乏高原養殖經驗,合作社效益平平。我們決定發動本地群眾參與合作社管理。我想起曾在村民扎西家裡看到他養雞,一打聽才知他是養雞能手。我趕忙請他“出山”。在他的帶動下,一批有經驗的村民參與到養殖管理中。兩個月后,合作社開始有起色。2018年養殖合作社收益340余萬元, 2019年達到了480余萬元,很多搬遷群眾鼓起了錢袋子。

由此我也深刻體會到,要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一定要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要激發內生動力,就要深入到群眾中去,了解真實需求,增強政策措施的針對性﹔同時要拜群眾為師,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從群眾中找到管用的辦法。

(作者為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脫貧攻堅指揮部專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