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紅色引擎”讓脫貧走上快車道

張滋堃  馬永生
2020年07月1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三秦大地草木繁茂,摘掉“窮帽子”的龍泉寺村盡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閆村鎮龍泉寺村曾是貧困村。2018年,第83集團軍某旅和龍泉寺村建立了幫扶關系,全旅官兵下定決心要幫助這個村子脫貧。

實地考察后發現,村黨支部作用發揮薄弱,黨組織缺乏凝聚力和戰斗力。這極大地制約了村子脫貧的腳步,第83集團軍某旅政委段杰輝說:“我們當即決定,要把做好黨建幫扶、建強戰斗堡壘作為脫貧致富的關鍵來抓,強化村支部的領導力、組織力。”

說起黨建幫扶,官兵們立刻想到,建立了全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被譽為“軍魂發源的地方”的“紅一連”就隸屬該旅。

“有這樣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一定要好好利用!”於是,該旅充分發揮“紅一連”支部品牌優勢,與龍泉寺村黨支部結成幫扶對子,提高村黨支部一班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能力和信心。官兵們深入開展“幫支部、幫支書、幫黨員”的“三幫”活動,定期邀請村黨員干部到“紅一連”參加黨日活動上黨課,感悟黨支部的核心領導作用﹔選派優秀黨員小分隊駐村幫扶,採取上門服務、現場交流的方式,為全村黨員宣講紅色傳統,強化黨員意識﹔結合“七一”“八一”等時間節點,為村黨支部購買黨建書籍,激勵黨支部自強自立、苦干實干。

“之前支部對自身作用發揮認識不足,總覺得做好上傳下達工作就行,以后我們一定要把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好,真正打通脫貧道路上的最后一公裡。”村黨支部書記田少春感慨道。他們與“紅一連”支部一起,從班子成員自身建設抓起,從黨員引領帶頭入手,挨家挨戶上門動員,定時組織集體授課。一段時間后,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都有了大幅提升。

高速運轉的“紅色引擎”,讓脫貧致富迅速走上了快車道。很快,村裡在官兵們的協調幫助下,建成養殖場、蔬菜產業大棚和“連心橋”“愛民井”“為民燈”等設施,制定了貧困學生資助措施、“一戶一案”幫扶辦法。如今,龍泉寺村正在鉚足勁奔小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06 版)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